天全县举行2023年多灾种叠加综合应急演练

雅安日报

2023-05-27

演练现场


近日,天全县采用实战演练模式,通过“预录+直播”形式举行2023年多灾种叠加综合应急演练,全面检验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模拟喇叭河镇发生6.0级地震,导致部分房屋倒塌,群众埋压被困;道路损毁,电力、通信中断;电站大坝出现险情,威胁到下游群众和在建工程企业;景区索道发生故障,游客被困空中索道等多灾种叠加的极端情况。同时,此次演练还设置了应急响应、指挥决策、新闻发布会、救援队伍集结、应急处置等科目,突出实战化、信息化、专业化,全要素、全流程展现多种灾害叠加的应急应对过程。


“此次演练检验了天全县多灾种叠加综合应急预案和各专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既锻炼了队伍也积累了实战经验。”演练结束后,天全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在点评中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胜于救”工作理念,立足防范应对多灾叠加实战要求,从难从严,全流程、全要素提高防范应对多灾叠加能力,推动各乡镇、各部门进一步查找短板弱项,有力统筹、有序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当前,正值防火、防汛、防地灾工作交织叠加危险期,对此,天全县思路清晰、方向明确。该县将继续提升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


天全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防灾减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该县将在继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同时,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同时,充分运用此次演练成果,在对照实际复盘中查漏补缺、完善提高,全方位、全覆盖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分析研判和指挥调度能力;严格落实汛期五级包保责任清单,分级抓好防汛减灾精准防控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天全融媒供图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