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两个路口通行方式有调整 通行效率提升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20

雨城区雅州大道与凤仪路交叉路口、雅州大道与正和路交叉路口是雨城区交通流量较大的两个路口。

  

“高峰期左转车道允许直行”“高峰期禁止左转”想必最近不少市民已经发现在早晚高峰期,这两处路口附近都增加了指示牌,红绿灯也进行了优化,交警也在现场进行指挥。

  

这两个原本市民觉得“堵”的路口,如今变得畅通了。

   

雅州大道是连接老城区和新城区的重要道路。此前,有市民反映每到上下班高峰期,由老城区往新城区方向的车辆较多导致这两处路口在高峰期车排队流滞留情况较为突出。

  

为此,经过调研,雅安公安交警部门有针对性地根据这两个路口的交通特点对交通组织方式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并试运行了近半个月。目前,这两个路口在上下班高峰期车辆排队滞留现象得到缓解,通行效率提高。

 

路口一:雅州大道与凤仪路交叉路口

  

调整和变化:上下班高峰期(上午7:30~8:40;下午5:30~6:40),由老城区往新城区方向增加直行车道数量,将左转车道变为直行车道。同时,禁止左转。此外,调整红绿灯时长,提升直行车道的通行效率。



“该路口,每到上下班高峰期,老城区往新城区的车流量大是造成车辆排队滞留的重要原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任俊旭表示,增加直行车道,让同向三条道都能直行,并调整红绿灯时长。在“时间”和“空间”上优化,大大提升了直行车辆的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流压力。 

   

而有左转需求的车辆可在该路口向前约200米处的雅州大道与宁雅路交叉路口进行左转进入北外环,或者到雅州大道与迎新街交叉路口进行左转。

 

通过优化路口的交通组织方式,分流左转车辆,引导出行路线,路口通行压力得到缓解,让道路更畅通。

  

成效明显:交警根据这一段时间的现场观察发现,原本车辆通过该路口需等待三、四个红绿灯周期才能通过。优化调整后,现在需要一个至一个半红绿灯周期就能通过该路口,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路口二:雅州大道与正和路交叉路口


调整和变化:由于上下班高峰期车流量大造成该路口多个方向整体通行压力较大。



调研后,公安交警部门将该路口原本左转车道增加直行变成左转直行车道,最大限度地让直行车辆通过,提升直行通行率。与此同时,调整红绿灯信号,原来车辆通过该路口要等待直行灯亮完后才能左转,现在信号灯显示是左转、直行同时进行,让直行车辆能够有足够时间来通过,有效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成效: 据交警现场观察,上下班高峰期,原本通过该路口的车辆需要等待2个红绿灯周期才能过路口,现在车辆在当次红绿灯周期就能过路口,排队滞留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今年以来,雅安公安交警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交通“双支撑”的工作部署要求,在雅安中心城区陆续推出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措施,其中“一路口一方案”便是其中之一。


这两个路口优化和调整就是“一路口一方案”举措的具体体现。这两个路口通行方式有区别是根据路口的特点来决定的。


人民交通为人民,人民交通靠人民。雅安公安交警以民意为导向倾听民声,解决民“难”。市民朋友们对上述两个路口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或者对城区其他路口的通行方式有好的建议和意见都可以在本篇文章下留言。

  

针对好的意见和建议,雅安公安交警部门将进行研判并作出相应调整,希望携手大家共同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晓明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