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雅安日报

2023-12-21

立足新的起点,对标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抢抓川藏铁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重大机遇,强化城乡功能板块相互协作,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



    

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对于雅安来说有什么重大意义?发展格局究竟如何优化?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谈建议、说看法,展开热烈讨论。

    

谈意义:一脉相承谋划深远

    

“市委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体现了市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坚定决心。”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说。在张强看来,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必将有效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在雅州大地形成高效分工、协力协作的生动局面,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

    

“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是推进雅安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魏静东道出了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对于雅安的重大意义。魏静东表示,雅安94%的面积都是山地,全市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少,区域发展空间受限明显,破解空间瓶颈制约尤为紧迫。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必须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对标对表与因地制宜相统一,按照全市产业发展布局,高效联动开展招商引资,引导产业项目在全市范围合理落地。同时,要立足资源禀赋,结合主体功能区定位,强化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等整体统筹,一体谋划实施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唐浩文进一步解读了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内涵。他说,“一区一地引领”是市委贯彻落实省委赋予雅安重大使命的自觉行动,也是各级各部门思考谋划各项工作必须要坚守的内容。“两轴三圈联动”是市委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和空间规划、主体功能布局做出的关于发展格局的新变化,尤其是对各县(区)发展方式、方向的重新审视。“县域重点突破”是关键抓手,是市委对县(区)作为责任主体、工作主体、实施主体的再强化,要求县区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担负起应尽职责,让各县(区)在各自领域各尽其能。“全域协同共兴”是目标上的“靶”,是市委强化全域统筹的体现,也是鲜明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的理念,旨在打破一亩三分地的固有观念,把雅安作为一个整体来思考。

    

“我认为‘两轴三圈联动’是重中之重,也是发展的战略和思路。”唐浩文说。

    

在参会人员看来,全会提出的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与雅安一直以来的发展路径是一脉相承的。

    

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周万平表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体现了市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决心。特别是“一区一地引领”更加坚定了大力推动文旅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谈打算:认真谋划全力推进

    

“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提出,为各县(区)各部门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区一地引领”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方向指引,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推动雅安实现产业能级之变、开放格局之变、战略位势之变。

    

“名山区在推动全市城乡融合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名山区委书记余云峰说,名山区将加快建设茶文化名城,全力推动城市建设,深度挖掘茶文化资源,打造处处见“茶”、步步见景的“景城一体”茶文化名城,在推动三区同城化发展方面走在前、作表率;着力打造川藏经济协作先行区,坚持把川藏经济协作工业园区作为主阵地,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推动川藏经济协作成势见效;深度推进城乡一体化,实施一批城乡教育、医疗、交通等重点项目,加快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要素流动合理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名山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

    

雅安文旅集团董事长肖永昌表示,全会明确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对雅安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从目标定位、体系构建、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出了安排部署。下一步,雅安文旅集团将聚焦“1246”发展思路,坚持“一区一地引领”,高标准建设1869中国大熊猫生态世界项目,强力推进《熊猫归来》实景剧演艺打造及胖达星球主题乐园、集散中心建设等项目,全面提升熊猫会展博览馆、夜游青衣江项目,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全域旅游核心集散地和城市会客厅,助推城市旅游发展,助力全市经济发展。精心打造大熊猫溯源之旅、香香粉丝探亲之旅等国际旅游线路,助力打造大熊猫文化发源地超级IP。坚持“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发展格局,全力推进蒙顶山5A级景区及悦花集乡村振兴农业旅游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助推名山区建设茶文化名城。加快推进十里梅香·茶源小圳康养地产项目转型,打造雅安康养标杆、全市高品质宜居地新样板。以梨乡山居项目为载体,加快康养、医养模式转型,助推汉源加快建设中心镇,助力汉源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化芦山围塔漏斗研学项目策划与运营,加快启动民宿项目,助力芦山打造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坚持乡村“头雁”培育弥补人才短板,联合四川农业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养殖班等培训,助力乡村产业运营及产品销售,高质量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格局,促进城乡文化融合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贡献文旅力量。

    

雅茶集团董事长古劲表示,雅茶集团将做好藏茶文章,全力推动川藏协作试验区建设。雅茶集团筹划在西藏建厂,与当地政府合作,面向全世界,把藏茶作为“西藏好礼”,提升雅茶知名度、美誉度,拓宽市场,带领雅茶走向更加宽广的市场。

    

“县域重点突破”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抓手。如何明确发展方向、找准现实路径?

    

荥经县委书记古玉军表示,荥经县一方面将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以建设中国黑砂城为统揽,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和“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另一方面,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村院共治、产业共荣、四片共兴”行动,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同时,奋力打造全国生态价值转化样板区,全面打造生态品牌、挖掘生态文化、培育生态产业、形成生态示范,加快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宝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惠明表示,宝兴县将锚定“建设出色出彩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县”目标,加快打造邓池沟、熊猫古城等入口社区,巩固深化标准化试点县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园地共建”,高水平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着力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样板”。同时,锚定建设“红色教育示范高地”目标,加快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宝兴段),打响“夹金山”红色教育品牌,着力打造全国红色教育示范基地。 坚持“四化同步推进、全域协同共兴”路径,充分发挥红色新城、熊猫古城“一核一芯”辐射作用,带动东河、西河“两翼”联动发展,不断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全域协同共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全域协同共兴”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要求,要推动全域在功能上耦合叠加,形成高效分工、协力协作的发展局面。

    

对此,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到了在“协同共兴”上的打算。

    

“作为专注乡村整体运营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商,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全力以赴扛起省委、市委赋予的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重大使命。”四川沐云文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伟说,公司将抢抓雅安打造大熊猫溯源之旅、大熊猫欢乐之旅、大熊猫放归之旅等国际旅游线路的机遇,做大做强雅安民宿集群平台,擦亮川西特色乡村文旅品牌,勇挑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大梁,争取在助推雅安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奋勇前行、再开新篇。

    

中国银行雅安分行行长李文俊表示,中国银行雅安分行将找准切合点,从优势出发,通过金融支持,助推雅安优化市域发展格局。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让金融为雅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林良军说:“市人社局将着眼大民生、融入大战略、躬身大实践,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就业格局、推动完善城乡统筹的社保体系、加快健全城乡融合的人才机制、尽心提供城乡均等的人社公共服务,高标准筹办‘四省多地参与’的川藏人力资源协同开放发展大会,努力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贡献更大的人社力量。”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鲁妮娜  胡月  郑瑶  郑雨莎  石雨川  蒋阳阳  孙振宇  李晓明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