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百强中心镇出炉雅安两地入选

雅安日报

2023-12-21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中心镇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培育、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原则加快推进,成效显著,名山区百丈镇、芦山县龙门镇上榜省级百强中心镇。

    

“中心镇作为连接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枢纽,是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破除城乡二元体制障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点。”据介绍,2021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省级百强中心镇”培育创建,在完善中心镇基础服务设施、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保护历史文化传承、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涌现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中心镇。加上之前入选的汉源县九襄镇、雨城区草坝镇,目前我市已有4镇获评。

    

雅安中心镇建设重点聚焦“提升工程”“改革措施”,以使中心镇更好地发挥承载要素聚集,分担县城功能、支撑县域发展的作用。此次入榜的两镇县域经济支撑作用已逐渐凸显。名山区百丈镇作为城市化发展区,其茶产业为主的文旅融合发展独具特色,百丈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已全面启动开发建设,百丈镇全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产值达8600万元。作为农产品主产区的芦山县龙门镇依托“一核两带三翼”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出“十亿级畜禽渔种养产业示范带”和药旅农旅深度融合样板区。

    

做大做强中心镇是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动中心镇扩权赋能、 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续深入实施“六大提升工程”“五项改革措施”,加快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向中心镇集聚,大力推进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通过持续培育创建,雅安百强中心镇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也将引领雅安城乡融合新发展。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石雨川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