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 精准发力 确保加速驶入储能材料产业赛道

雅安日报

2023-12-22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迎来政策叠加、机遇利好的重要窗口期、发展黄金期。

    

我市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方面具有产业链条已现雏形和产值规模迅速提升两大优势,聚焦突出优势,市政协委员喻思皓提交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提案,并列为重点提案,由相关领导领衔开展提案督办、协商工作。主办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动征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雅安经开区管委会等部门意见,充分结合我市发展实际,认真研究,细化措施,全力推进相关建议办理工作落地落实。

    

建诤言

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我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已现雏形,急需补齐补强产业链,有利于全市制造业的健康发展。”喻思皓谈道,合规园区制约发展,创新驱动还需提升,而创新驱动的关键要素是人才。

    

提案建议,出台政策,支持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做大做强。从水电气供应、电价保障、土地供应、税收和金融服务、招商引资、人才支持等方面给予干货政策,用好用活市级工业发展资金,设立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基金;以优惠的电价政策,引导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聚集;支持新型储能材料产业发展,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在产业布局、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提案建议,重点招引产业链上的企业。应主动参与有影响力的储能材料活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好精准招商“主动仗”;开展专业团队精准招商,挖掘其客商“朋友圈”、投资信息,直观宣传推介雅安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的独特优势和投资前景,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专班,全程跟踪到底;推动以商招商,围绕产业链进行“补链”招商,做到有的放矢。

    

提案还提到,营造宽松的产业氛围。加快省级化工园区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环评、安评、能评一站式服务,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扫清合规园区等政策性限制。同时,加快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协同发展园区环境,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20条提升措施,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打造应用人才培训中心,加强现有人才的再教育再培训,形成人才涌现、百家争鸣的创新氛围。”喻思皓提出,要围绕打造“学历+技能”教育模式的先进储能材料应用人才培训中心,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电化学专业,培养实操性人才。

    

举良策

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锂电产业)发展,在《雅安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关于大力推动雅安市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中均明确将其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之一。

    

今年1—4月,分批次将全市14家先进储能材料企业纳入水电消纳示范交易名单,及时帮助雅化锂业、厦钨新能、天力锂能等8个重点项目协调解决电力杆线迁改、临时和永久用电问题,全力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聚焦中心工作,立足雅安实际,我市瞄准电池回收利用、电池组装、关键配套材料等先进储能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整理相关专家学者等信息资源,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地精准招商。

    通过以商招商,充分利用本地企业的信息和资源,深入挖掘和招引其背后的客商资源,开展专业团队精准招商,通过颇具影响力的会议、活动,积极推介雅安储能材料产业,强化招商引资。

    

对落地的重大产业项目,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分工负责、分线作战”重大项目“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工作机制,建立任务台账,定期督促、限期办理,保障项目加快建设,顺利投产达效。

    

针对营造宽松的产业氛围这一建议,我市一方面加快省级化工园区建设,为夯实产业转型发展提能升级奠定基础。目前,汉源万里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雅安永兴化工园区已全面启动化工园区扩区资料编制工作,已完成《化工园区总体规划》《化工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等编制,已启动水资源论证、规划环评等专项资料编制等。

    

另一方面,全力推进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强化市校合作,进一步强化与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合作交流,积极构建锂电产业科技研发的支撑体系,继续大力实施“雅州百千英才计划”,培育企业菁英、创业菁英、创新菁英等10类菁英人才工作。

    

接下来,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质量效益导向,以此建议办理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和要素禀赋,研究新政策、拿出新举措,通过强化要素保障,抓牢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全力支持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健康发展。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旸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