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经济” 聚起“烟火气”

雅安日报

2023-12-23

风景秀丽的天全县城


“走哇,一起到‘水城’锻炼一下,再去夜市逛逛。”“要得,我也好几天没去了……”12月17日19时,在天全县城内,几位市民相约向“水城”走去。


市民们口中的“水城”,是天全人对慈朗湖公园的称呼,而夜市则是指天全县在公园旁规范设置的夜间集市。夜市设立至今,已近5个月时间,这里已成为该县群众茶余饭后最爱去的地方。


这是天全县结合民生“大起底”、问题“大解决”专项行动,在全市各县区率先探索城市街区分类分级管理模式中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如今,更多与此相融的探索实践正在稳步推进,而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中,天全县的城市烟火气也愈发浓烈。


为摊点“安家” 为商铺“扩容”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严点就好点,松点就反弹。”天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高晓明说。


问题的复杂性体现在多个方面。群众有需求,但也对流动商贩、商铺乱摆摊行为苦不堪言;要想生意好,商贩就会往人多的地方扎堆,商铺也会把摊位向外摆;管理部门若“一刀切”,又会让城市缺乏烟火气。


如何破题?


明确靶向。天全县将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强化民生保障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先期对城区30余条街道基础设施、流动摊贩数量等情况全面摸排;面向群众发放收集《设置便民摊区民意调查表》,分类邀请商户代表座谈,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有的放矢。采用分类施策、审慎包容的原则,按照分级分类方式为流动摊点“安家”、为商业店铺“扩容”,提振人气、商气、烟火气,让商贩(家)满意、群众高兴、城市有颜。


“这里不是不让摆吗?”当日20时,在天全县城徙榆路,“高川臭豆腐”的经营者正引着客人,在人行道紧挨商铺一侧坐下。“现在搞分类分级管理可以摆了,但前提是不影响行人通过。”该经营者表示。


按照分类分级管理方案,作为背街小巷的徙榆路被定位为“便民街”,允许商铺在规定时间内,适当将经营范围外延。同时被纳入“便民街”的,还有以火锅、烧烤为主的滨河路,以中餐、羊肉汤为主的灯盏路,以小吃为主的文定街。


“还有严管路、控管路。”天全县城厢镇镇长晏述菠说,“严管路”为城市主干道,禁止摆摊设点;“控管路”属于城市次级干道,包括建设路、向阳大道、环城路等5条道路,允许沿街商铺和商贩按规范要求适当外摆经营,或定点摆摊经营。


同时,对商贩相对集中、经营业态相对丰富的区域,天全县也实行了区域化管理,并由此形成了特色摊区。其中,就有夜幕降临后热闹不已的“水城”夜市。


“水城”夜市地处慈朗湖畔,位于建材北路文定街、武安街一带,是天全县城第一个示范性特色夜市。“这里是水果区,那边是便民区,水果蔬菜、炸串冒菜都有售卖。”当地市民汪小全说,“很巴适、很方便、很安全,生活气息很浓,能感受到一座城市应有的烟火气。”


天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巡查夜市


为城市“添色” 为发展“聚气”


探索,让更多商铺能在规定时间内外摆,商贩有了能安心摆摊的夜市;实践,为城市带来更多更有人情味的烟火气。


“马路经济”渐渐火起来后,天全县城的管理者们便在思考如何让夜经济更持久。县城建材北路文定街至武安街区域,机动车停车位和运营性停车区夜间停放车辆少,能否适当合理利用起来?


天全县采取“引摊入市”方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将该区域相关停车位和停车区,交由天全县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并适当放宽经营范围。


原本只能停车的地方,自此在规定范围和时间内,成为可以摆摊设点的好去处。“公司投入资金设置了便民摊区,适当收取一定的卫生管理费,为流动摊贩提供定点服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再也不用提心吊胆‘打游击’了!”一位在此摆摊的商贩说。


统计数据显示,自“水城”夜市开设至今,已按照“统一规划布置,统一规范管理”模式,设置建设规划摊位69个、流动水果摊位26个,预计每年可带动地方经济增收400余万元。


首个网红夜市应运而生,更多网红夜市也即将建成投运。“包括天兴商苑、滨河路美食街等在内,三个全新的网红夜市即将在明年1月或春节前建成投用。”天全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此举既兼顾了原有经营主体,又新增了水果、小吃、农特产品售卖,从而让业态更完整、更丰富。


更多夜市的建成,也给城市管理者带来了新考验:如此多的夜市如何更有效管理,基础设施怎么提升完善?对此,天全县给出的答案是:坚持顶层设计,多方联动配合。


“1+N”的协同管理模式由此出现。其中的“1”,即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其中的“N”即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以及城厢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信息沟通,建立联合监管执法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共管共治良好局面。


更多细致入微的管理措施正相继落地:合理划定摊位服务区域,设立标志并明确经营类别、经营时间和经营规则;与摊贩签订文明承诺书和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摊位“五包”责任……


先行探索、先行先试,天全县在全市率先探索形成的城市街区分类分级管理模式,如今已引得各县区纷至沓来,交流学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改进优化和完善管理模式,持续提升天全城市化知名度,为助力天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天全县相关负责人说。


李燕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振宇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