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停车新规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雅安日报

2023-12-23

为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我市通过地方立法方式,出台城区公共停车场管理规定23条,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12月21日,《雅安市城区公共停车场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新闻通气会召开,通报了相关情况。


公共停车场是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重要基础性设施。近年来,我市公共停车场设施持续改善,管理措施不断跟进,但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群众停车需求与公共停车场供给不足和管理不到位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区“停车难”已成为民生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梅伯鹏介绍,截至今年6月,我市小汽车保有量为23万余辆,但城区可用公共停车位为15万余个。除了总量供给不足,结构性矛盾也较为突出,老城区、老旧小区以及商业集中区、医院、学校、市场周边区域供需矛盾突出,道路临时停车位供不应求,而独立停车场,特别是地下停车场利用率相对不高,“地上停不下,地下停不满”现象比较突出。


“小车位”承载着“大民生”。去年10月,该法规项目立项。11月29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规定》。


《规定》填补了公共停车场在“规建管”等环节的空白,推动停车位的总量供给增加,逐步减少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数量。同时,重点强化已建停车场的管理,规范停车人行为,并进一步盘活和挖掘停车资源,提升停车位利用率,让停车位扩容增效。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实施后,将依照相关条款,做好相关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在设置、调整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前征求公众意见,依法对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持续推进雅安好停车等便民措施。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安全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进行业宣传和社会宣传,确保《规定》顺利实施。


张圣东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婧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