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 | 冬季驾车出行 这些安全知识请收好

雅安日报

2023-12-23

进入冬季,气温持续降低,我市多路段出现冰凌风险,冬季驾驶汽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雅安公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做好出行前的准备


出行前要记得检查机油、玻璃水等物品的量是否足够,不够的话及时补充。尤其是玻璃水,冬季的时候一定不能用自来水替代,这样很容易结冰,要使用一定标号的防冻玻璃水。检查刹车,尾箱最好备一个“禁止架子”,以防车子出现意外时,拿出来警示,必要时带防滑链。


操作要柔和


所有物体都具有热胀冷缩的特性,汽车的内部零件和外部附件同样具备这一属性。操作上不要操之过急,注意平稳过渡,这样不仅对车好,也是一种良好的驾驶习惯。起步时要平稳柔和,尽量不要猛踩油门,让车子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保持车距 


冬季经常有一些雾和雨雪,给车辆行驶增加了很多不安全因素。冬季开车的时候,要注意车与车之间距离,以免跟得太紧出现刹不住甚至追尾的情况。当雾太大时,速度应该减慢。必要的时候应该把雾灯或者双闪打开。


雾天谨慎驾驶


冬季出现大雾弥漫的恶劣天气非常普遍。雾天行驶时应及时打开防雾灯和近光灯,降低速度,严格遵守靠右侧通行、各行其道的原则,车辆之间及行人之间都要保持充分的安全距离。


通过村庄、路口及行驶于山路转弯处时,应仔细观察周围情况,适时鸣喇叭,以引起行人和车辆注意,做好避让停车的准备,以免发生碰撞和刮擦。浓雾能见度非常低时,应及时靠边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并打开小灯、尾灯或示宽灯,待浓雾散后再继续行驶。


小心易结冰路段


海拔较高、路面潮湿、有小溪流的道路都是比较容易结冰的地方,开车经过这些地方时,必须加倍小心。 


雅安交警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晓明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