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雅安日报

2023-12-23

着眼大局看形势之变、要求之变,立足市情思应变之策、谋解题之法。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指出,要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强化城乡功能板块相互协作,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这是引领新时代新征程雅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是推进雅安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必须坚定不移地贯穿到全市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我国发展大势,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省委大力实施“五区共兴”战略,高水平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全省区域经济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要求、立足市情特征、着眼长远发展,作出“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重大战略部署,构成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充分体现了市委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和自觉落实“省之大计”的高度政治自觉、坚持以系统思维谋划雅安发展的战略眼光、事不避难攻坚克难推进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强烈使命担当。


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一区一地引领”,是省委为雅安量身作出的发展定位,饱含着省委对雅安的深切关怀和重托,必须坚决扛牢这一重大使命。要坚持将“一区一地引领”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方向指引,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推动雅安实现产业能级之变、开放格局之变、战略位势之变。“两轴三圈联动”,顺应经济发展规律,依托发展轴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围绕经济圈打造功能板块。要坚持将“两轴三圈联动”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形态,推动区域整体布局、协调发展,重塑全市经济地理,构筑区域发展新动能。“县域重点突破”,县域作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生态环境的涵养地、社会治理的主阵地,对全市发展大局至关重要。要坚持将“县域重点突破”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抓手,以县域为基本单元,鼓励各县(区)结合交通区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实现路径,加快形成以一域突破为全域助力的发展态势。“全域协同共兴”,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引导全市加强力量整合、抱团成势,全力壮大核心增长极,同时又推动各地加快发展、迎头赶上,实现全域一体、共融共兴。要坚持将“全域协同共兴”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要求,推动全域在功能上耦合叠加,形成高效分工、协力协作的发展局面。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任重道远,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本地本部门工作纳入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我们就一定能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雅安特色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子。


作者:雅安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