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检“两长”同庭审案 做“实”做“优”庭审工作

雅安日报

2023-12-27

“通过对这个案子的审判和旁听,我感受到法院和检察院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提供的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希望通过对这个案子的审判,让违法行为人得到教育。”四川省人大代表马建华表示。


“旁听了这次庭审,不仅学习了法律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面对面的形式,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庄严,感受到司法的权威,公平、公正、公开,为我们依法履职、依法监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石棉县政协委员杨志说。


“我们要学法、懂法、遵法、用法,在法律的轨道内进行社会活动,解决和处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矛盾纠纷。要认识到,一旦触碰法律的底线,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市民李杰表示。


日前,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案件并当庭宣判。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秦志远担任审判长,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文清出庭支持公诉。


庭审现场


该案审理以召开庭前会议、进行现场勘查、通知关键证人及鉴定人出庭作证、运用多媒体示证“四项举措”,实现“四个全面”,做到“四个在法庭”(举证、质证、认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促进庭审实质化、优质化。


召开庭前会议,全面提高效率。为确保案件庭审质量和效果,合议庭充分保障被告人及诉讼参与人权益,组织召开庭前会议,在庭前会议中进行证据开示,听取控辩双方对管辖、回避、非法证据排除、申请证人出庭等方面意见,在庭前会议中解决程序性问题,促进庭审突出“重点”,提升庭审效率。


实地走访了解,全面掌握案情。审判长带队前往案发现场进行详细查看,听取公安机关勘查人员介绍情况和周边多名群众介绍,详细了解案发情况、被告人平时表现、双方矛盾引发“导火索”等情况,为全面查清案件事实和依法公正裁判奠定坚实基础。


通知“人证”出庭,全面查明焦点。针对控辩双方在庭审中的焦点问题,依法通知3名鉴定人到庭就鉴定意见进行说明,并对相关专业问题进行释明;通知现场目击证人当庭陈述案发时的目击经过;组织被害人、被告人质证,当庭查明争议问题。


运用科技法庭,全面展示证据。充分运用科技法庭多媒体示证功能,采取PPT展示、音像证据播放、物证展示等多种方式,全面、客观展示证据,为控辩双方直观了解证据、发表质证意见提供便利。


通过“四项举措”,合议庭当庭查明案件事实,结合被告人具有自首、犯罪未遂等情节,以其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等罪,数罪并罚,对其判处无期徒刑。


近年来,全市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深入推进庭审实质化工作,及时用公正裁判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两长”同庭是全市法院推动庭审实质化、优质化运行的典型和缩影。今后,全市法院将持续做“实”做“优”庭审实质化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安全感。


雅安中院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晓明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