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办、快速办、有效办

雅安日报

2023-12-27

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办、快速办、有效办

石棉县“急难愁盼”速办中心为民解忧见实效


12月21日,石棉县回隆镇回隆村的黄果柑进入挂果管护期,青色的果子缀满枝头,向着海拔1200米左右的绿色山坡绵延600余亩,等待着来年春天的丰收。进入管护期,正是黄果柑灌溉用水需求量大的时候,抢抓农时,48岁的村民周思伟打开田地里水管,给自家7余亩的黄果柑树浇水,自从今年11月,该村生产用水设施维修加固项目完工后,他的忧虑少了:“挂果率明显增加,果子长势很不错,明年肯定是个好丰年。”


回隆村5组因生产用水堰渠和管道大量损毁,导致该村600余亩黄果柑生产受阻。今年7月,问题反映给石棉县“急难愁盼”速办中心(以下简称:速办中心)后,针对群众的烦心事儿,速办中心立即办理,并于今年11月顺利完工。


位于新棉街道安靖社区的公厕项目建设现场


搭建平台

群众反映“有人办”


回隆村种植黄果柑的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辛苦了大半辈子的果农守着黄土地,将果树管理得越来越好,去年的总产量可达15余万公斤,靠着卖黄果柑年收入平均过3万元,产值也很客观。村民彭伟说,全村10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了黄果柑,但是由于有的水管年久失修、有的水管主管道未能遍及种植户,每到管护期,大多数果农只能靠天浇水,可以说是“普种广收”。


“之前由于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群众的这个急难愁盼,我们积极将村干部进行下沉,了解群众意愿后积极向上反映。”回隆村党总支副书记钟古明说,村“两委”将这个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交给速办中心后,根据调研实际情况,快速启动回隆村5组生产用水设施维修加固项目,确保果树能够在明年丰产。


为什么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地反映并解决?石棉县成立速办中心后,打造了“指挥中心”“情报中心”“办事中心”。不仅以基层党组织为载体,创新开办了“代表直通车”“有事来商量”“纪委请您来出题”“我为棉城献一策”等8个信息收集平台,结合“四下基层”,定期收集群众反映事项,对平台无法处理事项进行转办,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还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群众关心关注重点领域,整合纪检、政法、信访、 人社等力量,采取“个人(单位)自荐(举荐)+部门审核”方式,择优选拔解难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事务,按照“信息收集、移送交办、督查督办、验收考评、抽查回访”5步工作法,收集研判处置“急难愁盼”问题信息,保障速办中心日常工作力量。


“靶向瞄准群众‘急难愁盼’,还督促群众反映问题有人办、快速办、有效办,各部门在高位推动下同频共振、协同发力,确保工作推进、问题化解更有力、更迅速。”石棉县速办中心负责人王波介绍。


办理有效

解决群众问题有门路


12月22日,寒冬天气里,安顺场镇安顺村旅游业发展依旧火热,前来这里感受红色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解决了集镇饮用水问题后,当地的餐饮、民宿发展更加没有后顾之忧。


“安顺村常住人口有2974人,安顺场4A级旅游景区位于安顺村,依托红色资源发展了76家民宿酒店和13家餐饮企业。但是全村仅有集中供水站1座,承担着安顺场景区和全村群众生活用水供给任务,供水压力大,平时有些群众反映2楼水压低,供水难。”安顺场镇副镇长王城介绍,加上受“9·5”泸定地震影响,供水站水源逐步枯竭,每小时取水量不到10立方米每小水,群众用水困难。


为了尽快解决群众这一问题,速办中心在收到这些民生问题后,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处理的事项,经速办中心统筹分析研判,采取一般问题转交办理、复杂问题统筹办理等方式,全力确保群众“急”事“立即办、按时办”。


不仅如此,不少群众急难愁盼项目还启动了村民“以工代赈”的工作方式,积极组织有意愿的村民参与项目建设,在专业工人指导下一起工作。


“这次的项目对技术要求比较高,虽然本村村民在里面务工的人数较少,但是我们还是优先选择了困难户等前来。”安顺村党总支书记刘伟说,这样的方式在最大限度满足村民需求时,也提高了村民主动性和工作效率,还能让他们在家门口赚了“零花钱”学得一技之长。


那么,如何确保交办事项“有效办”?


“老乡,你对这个公厕的修建满意吗?”


“这个急难愁盼项目,你们还有什么意见吗?”……11月初,新棉街道安靖社区黄果柑广场,速办中心工作人员带着问卷对周边居民进行公厕建设项目满意度调查。主要是对群众是否满意、干部是否参与工程等进行回访。


为了确保项目“有效办”,速办中心建立急难愁盼事项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实行信息收集研判、移送交办、督查督办、验收考评、抽查回访的5步工作法,对反馈问题久拖未决、推诿扯皮等7类情况纳入县纪委监委、县委目标绩效办督查督办,将群众反映问题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督导责任单位高质高效办理问题。


从“政府配菜”到百姓点单,石棉县“急难愁盼”速办中心自2021年10月挂牌成立至今,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800余万元,交办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98件,限时办结168件,限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好评。“速办模式”被省信访局《社情与民意》刊载,并在《四川日报》、省主题教育简报、省人大、省政协等媒体广泛宣传推广。2022年3月,石棉县被中央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评为2021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吴丹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