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机关文化建设为着力点 促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雅安日报

2023-12-27

以机关文化建设为着力点

促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市直机关工委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12月20日至21日,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我市召开。


此次理论研讨会既是对雅安机关党建工作的一次现场检阅,更搭建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一次思维的启迪。


市直机关工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转化用好专家的智慧成果,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再添举措、再加力度,推动雅安机关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过文化蓄内力、增活力、添动力、聚合力,找准“结合点”,解决“两张皮”, 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引,不断提高全市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雅安市市直机关党员党性教育基地


突出政治文化  打造模范机关


组建9个综合党委、17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120支宣贯小队,举办153场次主题宣讲,成立“红船领航、水润雅州”读书会,举办党史沙龙,唱响音乐党课……市直机关工委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推动党员干部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中走好“第一方阵”。


把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依法行政作为最大的纪律。开展“雅廉细胞”创建,建强机关纪委队伍,创建“清廉机关”15个,推动机关正风,引导社会风尚。建设法治文化阵地29处,组建“法律讲师团”“志愿服务队”“人民调解员”三支队伍,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把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最大的责任。指导各党组织提炼机关文化理念41个、建设党建文化长廊45个、打造党建活动阵地58个,挂牌党性教育基地10个,引领和推动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勇担使命,不忘“来时路”、看清“脚下路”, 以工作实绩检验“政治三力”。


锻造组织文化  引领创先争优


地震发生后,市直机关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开展路网排查、道路抢险、搜救群众、震后安置、物资运输等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主动对接、就地转化、下沉报到,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人员排查、卡点值守、物资转运等工作;暴雨洪涝时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参与转移安置、清淤消杀、抢收抢种、排危保畅、水毁修复、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


在“急难险重”中才更加凸显党员担当,更能诠释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意义。


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中,市直机关工委建强基层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攻坚克难,充分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重点项目”上强服务。市直机关工委在业务链上组建171个党支部(党小组),选派177名机关党员干部到一线锤炼。在“行业系统”面补短板,出台《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指导意见》, 建立党支部105个。


在“结对联建”里共携手。市直机关工委推动规上企业与中小企业党建联建、结对共建。坚持榜样引领,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推进“十佳党建品牌”“十佳党建文化长廊”“十佳红旗帜志愿服务队”申报评选,举办演讲比赛,开办“先锋论坛”,营造创先争优的机关风尚。


此外,印发《“转树作抓”争一流动员令》《干部职工言行规范》《干部职工着装言行倡议书》,带头做老实人、文明人、遵守社会公德的带头人,以良好机关作风,带动社会文明新风。 


强调宗旨文化  聚力发展大局


12月8日,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医疗、农技、法律3支“红旗帜”专业志愿服务队和市科技局、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市红十字会、市医保局等10支单位服务队70余名志愿者赴芦山县飞仙关镇开展市直机关“红旗帜”志愿服务集中宣传活动。


他们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免费治疗、政策讲解、法律咨询援助、反诈宣传、应急救援、医保咨询、科技讲解等知识,免费义诊320余人,免费发放医疗用品380余份,卫生健康、法律宣传、防拐防诈、医保政策资料2600余份,同时还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卫生清洁、文明宣传等活动。


亮旗帜,服务人民群众。市直机关工委组建医疗、农技、法律3支“红旗帜”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整合机关4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持续10年开展系列服务群众活动。雅安市直机关“红旗帜”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雅安“红旗帜”巡回医疗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和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


解难题,深化基层治理。在“五联共建”中,市直机关工委发挥“机关党建+基层治理”示范引领作用,发动135个市级部门联系307个小区(大院),选派34名党务干部担任社区兼职委员,指导220余个小区(大院)建立党组织,协助290余个小区(大院)建立自管委,改造老旧小区120个,惠及群众3.7万余人。


搭桥梁,推进政企共建。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七部门印发《关于深化“党建助企兴企”专项行动的通知》,安排机关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市直机关32支助企兴企服务队与20个全市重点企业(项目)结对子,派驻党建(政务)联络员19名。 


重视管理文化  强化制度保障


一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机关文化建设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通知》,明确各级责任,建成雅安市行政中心风雨文化连廊,形成“头雁效应”,构建层层推动工作机制,将机关文化建设与工作职责、党建品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把机关文化建设贯穿机关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


市纪委监委机关持续深化“忠诚卫士”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市公安局打造“党建引领、文育雅警”党建文化长廊,市烟草专卖局打造以“红”为底色的“初心驿站”党建文化长廊……


机关文化的本质是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体人格的体现和价值信仰的延续。


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市直机关工委牢牢把握“三个注重”——注重机关文化建设的政治属性、注重机关文化建设的目标取向、注重机关文化建设的表现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营造向“上”敢于担事、向“善”善于共事、求“精”精于谋事、求“实”勤于做事的浓厚氛围。


此外,构建关心关爱工作机制,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以及一线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构建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开展机关运动会、工间操,举办国画、书法、篆刻等培训,让文化建设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有榜样,做到运转高效、心有归属、干有氛围、学有榜样。


镜头一:雅安市市直机关党员党性教育基地


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开放式共享式综合平台


2019年5月,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研室、市档案馆、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打造雅安市市直机关党员党性教育基地,补齐全市暂无系统展示雅安党史的教育阵地,为全市机关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两新组织开展政治学习和思想引领,提供开放式、共享式的综合平台。


走进基地展馆,“光辉历程”“红色雅安”“时代担当”三个主题区分别展示党的重要历史事件、雅安地方党史,以及“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以来,雅安的发展变化。


在这里,党员干部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他们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党史党性教育展馆、入党宣誓区、党组织活动室、阅读学习区,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党性意识。


镜头二:雅安市政务服务大厅


抓好党建引领

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55个单位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其中,市本级23个、雨城区32个,共派驻窗口工作人员271名,其中党员87名,集中办理1533项政务服务事项……


市政务服务大厅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民


大厅文化墙专区处,详细展示着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型党委运转情况、党建引领工作开展情况;党员示范岗上,工作人员耐心的解答、热情的态度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暖心、安心;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便民服务政策落实落地,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市政务服务大厅坚持党建引领,以“雅政事、安心办”为工作理念,积极筹建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型党委,设立6个功能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落实“一门、一网、一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门服务”、现场“一次办成”),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区一体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高标准建设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


抓好党建引领,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市政务服务大厅根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满不满意”为落脚点,全力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政务服务工作发展全过程,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结合政务服务工作特点,创新政务大厅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完善功能型党委运行制度体系,做深做实党建引领延伸,切实把党建融入窗口服务和热线话务工作,做到抓自身建设与进驻部门、进驻人员党建工作并重,以党建促服务、以党建激活力,探索出一条党建与政务服务工作融合互促的新路。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群众顺利办理税务事项


镜头三: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

创新党组织活动


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距今已有400多年不间断制茶历史,是目前藏茶行业中规模最大、历史最久、技术最强的百年老厂,是一家集生产、文化、旅游、产能、品质、科研、销售为一体的传统企业。


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开展“与党同心、与员工贴心、与企业齐心”活动,坚持在企业中把生产技术骨干、中层管理者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中的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中层管理者,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通过打造藏茶文化塑造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增强党在民营企业中的影响力。


201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特为雅安茶厂颁发“千年贡献”金奖。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上,“康砖”和“金尖”两个新产品荣获金奖。


“藏茶世界”被评定为3A级国家旅游景区,雅安茶厂被评定为“十三五”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精制川茶自动化清洁化示范企业、四川省黑茶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等。


镜头四: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党建引领奏强音

助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具备水电资源充沛、区位独特、气候适宜、通信发达、政策汇聚、设施一流、运维专业等优势。


雅安经开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力拼经济、搞建设部署要求,着力推动党组织覆盖在链上、赋能发展在链上、服务保障在链上,按照“1+2+N”模式(1名分管领导挂帅、园区职能部门和头部企业领衔、N家链上企业参与),组建3个重点产业党委,大数据产业党委属其中一个。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大数据产业党委通过产业链上“筑巢引凤”,发挥龙头企业“磁吸效应”,“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开展以商招商、共建项目,发挥参谋助手和实施主体作用,全程参与政策制定、活动举办、平台建设,出台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集聚人才创新创业“十条”,举办技术人才互派、川渝大数据产业职工创新大赛等活动。


建设大数据学院、川藏(雅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人才引育平台,与电子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合作,定点培育各类应用人才400余人,实现政产学研联接联通,雅安经开区获评四川省“500亿”重点产业园区、四川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成为全川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多线直连国家互联网骨干节点的绿色数据中心,被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是国内首个“碳中和”绿色数据中心,获得2021年度第一批绿色数据中心唯一最高“白金”的评级。2022年入选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郑旸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