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27

微信图片_20231227195552.jpg


12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第87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全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推进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3年度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以及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雅调研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夏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系统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推进会议,深刻阐释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牢牢把握现代化乡村建设的重点路径,全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雅州韵味、彰显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新图景。要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底线要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抓好防止返贫监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和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会议对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明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把着力点放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聚焦“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统筹全市重大生产力布局,进一步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壮大上,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招商引资“第一要事”。要把着力点放在激发内需潜力上,坚持一手抓消费提振、一手抓投资拉动,抢抓元旦、春节等消费机遇,持续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投资规模。要把着力点放在民生福祉增进上,着力办好省下市定民生实事,持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力度,让全市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底线坚守上,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2023年度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对从严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基层基础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增强抓党建促发展的政治自觉,抓牢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从严抓好点评意见的整改落实,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抓实问题整改。要统筹抓好党建述职的组织开展,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抓好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时刻,黄强省长来雅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特别是黄强省长对雅安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对雅安干部的关怀厚爱。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黄强省长来雅调研指示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在雅安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持续抓牢抓实项目投资,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包装、申报和实施力度,持续加强对接争取和要素保障,推动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和实物工程量。要不断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喊响擦亮区域品牌,加快布局一批千亿产业、百亿园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和水平。要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集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城乡“颜值”和“气质”,展示美丽雅安良好形象。要加快打造“样板”和“典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宝兴县县城功能疏解,同步做好“9·5”泸定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确保建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民心工程和精品工程。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伍悦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