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时代金融监管职责使命 开创新时代金融监管工作新局面

雅安日报

2023-12-28

扛起新时代金融监管职责使命

开创新时代金融监管工作新局面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风险”和“监管”,是不久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两大关键词。这两个词出现的超高频率和超大篇幅,足以凸显中央对相关问题的重视。本次会议强调,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国家金融事业发展的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服务雅安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监管,防风险’是此次会议立足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确定的工作重点与底线。”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坚决落实强监管、严监管要求,把握好权与责、快和稳等关系,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更好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建设。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四川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走访调研雅安茶叶种植保险相关情况


以全力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宗旨,如何让这一根本宗旨得到更好践行?


一份来自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的数据便是最好佐证:截至2023年11月末,全市银行业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719.82亿元、1327.4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166.80亿元、161.35亿元,增长10.74%、13.84%。其中,制造业和文旅产业贷款余额139.28亿元、56.49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8.17%、16.74%;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50.04亿元,较年初增长12.19%;法人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8.96亿元,增速22.05%,较各项贷款增速高4.93个百分点;全市涉农贷款余额693.60亿元,较年初增加94.09亿元。全市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3.13亿元,同比增长7.96%,增速居全省第六;提供风险保障2.92万亿元,同比增长9.46%。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首先是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今年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通过联合召开监管暨信贷工作会议、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分县(区)开展调研督导,大力引导相关机构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强化对全市586个重点项目、50个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融资保障。全市银行业存贷比提升至77.18%,对全市重点项目新发放贷款52.54亿元,其中对50个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新发放贷款17.60亿元。


积极助推雅安做强工业旅游业“双引擎”,加大对“3+3”现代制造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聚焦企业融资痛点、难点,围绕助企纾困,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及“1+2”政策等走访行动,推动“税电指数贷”落地,累计对3514户企业贷款展期、续贷70.21亿元,发放“税电指数贷”2亿元。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持续深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积极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加强脱贫人口金融服务;全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督导机构持续加大对“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支持力度;全面加强民生领域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完善新市民金融服务,指导金融机构推出16个新市民专属产品,为新市民提供各类保险18.55万人(次),保障金额4029.60亿元,“带押过户”53笔、2155万元。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雅安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走访考察雅安小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以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健全金融监管机制,建立健全监管责任落实和问责制度,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金融业发展中永恒的命题。


“当前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负责人认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做好金融工作的关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为开启金融监管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对做好新时代金融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监管部门,要全面强化“五大监管”,严格执法敢于亮剑,着力加强监管保障。


今年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管控,持续督导辖内银行机构严格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处置力度。并联合市级部门出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十六条措施,推动雅安市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和配套融资成功落地,强化企业集团授信集中度监管和重点机构风险管控,全市10家法人机构主要监管指标持续达标。


“对于市场乱象和非法金融活动,我们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负责人明确表态。


对此,该局持续深入整治市场乱象,深入开展保险产品“炒停”“开门红”乱象治理和车险市场专项整治,持续巩固中介机构“多散乱”治理成效,扎实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银行业保险业扫黑除恶工作,对重大风险、重点机构、重要业务等,坚决做到查得准、查得透、查得严,切实发挥监管震慑力。


聚焦“关键事”“关键人”“关键行为”,加大对问题机构、违法股东(实际控制人)、违法违规高管、违规中介机构等的惩处力度,持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格落实“双罚”要求,全年对5家银行机构行政罚款378万元,5人禁业,不断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协作机制,加快推进监管信息科技化建设,不断提升监管工作效能;推动健全与地方党委、政府常态沟通协作机制,全面落实金融风险处置责任,坚持强监管严监管,坚决做到“长牙带刺”。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雅安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到天全县新华乡柏树村开展对口帮扶


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不断优化金融生态,改善金融结构,提高金融供给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能力,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始终坚持齐力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我们积极加强法人机构公司治理,支持配合中小法人机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持续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负责人介绍,该局扎实开展公司治理监管评估,严格股东股权管理和关联交易,推动健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


同时,加快推进中小法人改革发展,加速推进以市为单位统一法人农商行改革,推动雨城惠民村镇银行主发起行将持股比例提升至51%以上。持续深化保险领域改革发展,探索发展鲟鱼养殖、茶叶种植等农业特色保险,推动全国首个附加可选地震责任的城市定制型家财险“雅家保”正式上线。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指导雅安保险行业协会加强车险自律管理,积极推进车险二次综改;规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大病补偿率达16.02%;升级优化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惠雅保”,赔付率提升至50.73%。


在绿色金融方面,积极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实现首单“熊猫碳汇”森林碳汇价值保险,2023年前三季度,雅安绿色贷款增速21.92%。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未来金融发展路线图,当下重在落实落地。


“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是金融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站在‘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这一新的目标起点上,从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到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再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一系列政策令人备受鼓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负责人表示,金融事业起于为人民服务,兴于为人民服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雅安监管分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监管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蒋阳阳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