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遭遇盗贼的应急措施及防范 | 家庭应急基本常识(第六期)

雅安日报

2023-12-28

1.回家发现盗贼的应急措施


如果回家时发觉有盗贼入室行窃,切不可向门内的盗贼质问,更不能贸然进入。在和盗贼做斗争的时候,一定要先保证自己的安全,千万不能使自己陷入危险之中。面对望风的人,即便明白他们就是坏人,也不要声张,应保持镇静,装出若无其事、漠不关心的样子,迅速离开家门。一旦脱离危险,应该立即报警。如发现屋内有盗贼作案,室外没有望风人员,可以迅速将其锁在室内后报警。不清楚盗贼人数和是否持有凶器时,不要逞强,应先报警,并叫上邻居和保安一起围堵。如果只有自己在家,要避免与对方发生肢体上的冲突,待其离开后再报警;如盗贼优势明显,应找机会迅速撤离后大声呼救,向邻居及保安求助,同时报警;如不能撤离,且只有自己一人时,要利用对环境的熟悉程度尽快躲到安全房间中再报警。


2.深夜发现盗贼的应急措施


如果在熟睡中感觉到房间有异动,千万不要轻举妄动。若发现盗贼在客厅偷盗,而你身处卧室,门是反锁的,家里无其他人,可以偷偷打电话报警。若发现盗贼就在自己房间翻东西,千万不要反抗,盗贼很有可能携带凶器,先保证自己及家人的安全,待盗贼转移到别的房间或者下楼,再报警或者呼救。迫不得已需要反抗时,不要开灯,利用熟悉的环境和周围工具进行自卫。


3.平时防范


平房和便于攀爬的阳台与窗户要加装防护网(防护网尽量设置有锁的安全出口)。睡觉要关门窗,不要敞开门窗睡觉。家中无人或夜间入睡时,一定要将门从内反锁至保险位置。离家外出时应将所有锁舌全部用上,以增加防盗门的牢固性。大量现金就近存入银行,不要存放在家中。现金或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应存放于密码保险箱等处。


来源《家庭应急手册》(刘洋编)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蒋阳阳  整理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