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园建设示范样板 建强生态文旅体验基地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28

12月27日,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管理设施建设现场会,在天全县召开。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省林草局、省林业和草原重点工程项目评价中心、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相关负责人,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州管理分局及相关县区部门负责人,四川卧龙、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通报了大熊猫国家公园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上,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雅安、眉山管理分局,分别以《体系化构建 标准化引领 示范化打造 以严格项目管理助推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突出“规谋管督” 力促项目建设》《强谋划 重品质 实推进 以“项目”为抓手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为题,作交流发言。


作为此次会议举办地县区,天全县也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大熊猫国家公园天全片区面积,占到天全县域面积的64.4%,现有大熊猫数量78只,大熊猫种群数量、栖息地面积均居全省前5,是连接邛崃山——大相岭山系的重要廊道,入选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生态体验先行试验区”。


近年来,天全县坚决扛起省委赋予雅安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重要使命,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作为天全最大的政治、责任、民生和潜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走在前列。


天全所做所得,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以统筹完善公园规划体系、优化整体空间布局、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等“三大统筹”强引领


以优化整体空间布局为例,天全县以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国道318熊猫生态走廊为轴,探索“园内体验、园外康养”模式,以喇叭河镇、思经镇为中心点,突出服务性、生产性、辐射性,打造喇叭河、思经竹海渔乡等“入口社区”,形成“园内+园外”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大熊猫国家公园喇叭河入口社区施工现场一隅


——坚持治理系统化、设施标准化、管护智能化、执法严格化的“四化联动”抓保护


以治理系统化为例,天全县目前已实施280万亩天然林保护、15.8万亩退耕还林成果巩固等工程,修复大熊猫栖息地5.1万亩,建设基因交流走廊带5.5万亩;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设立标准化卡点7个,成立巡山护林队16支261人、专业扑火队1支50人,实现了“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良好局面。


喇叭河生态家园


——以高质量建设喇叭河共建共享人口社区、二郎山生态体验先行试验区、喇叭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区为构成的“三大片区”做支撑


以喇叭河共建共享人口社区为例,天全县发挥雅康高速、国道318县等大通道流量优势,以“一站、一馆、六中心”为主干,将喇叭河入口社区建成集综合执法、生态体验、共建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大熊猫和谐社区,引导社区居民从事公园建设和生态价值转化红利。


雅康高速天全服务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先后前往牛井沟生物多样性科普长廊、银厂坪管护站、雅康高速天全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天全片区综合执法大楼等地,现场调研。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孙振宇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