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交通组合拳 确保旅客顺利通行畅游雅安

雅安日报

2022-04-29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群众出行意愿增加,跨省、跨市(州)出行的乘客能否在雅安顺利通行?通过铁路渠道、道路运输渠道、高速下站口进入雅安的游客以及外地务工返雅人员是否需要做核酸检测?不少旅客对疫情防控通行规则还存在疑问。


为进一步展示雅安良好的交通环境,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拿出务实举措,多管齐下做好疫情防控和乘客服务工作,打好交通组合拳,确保旅客顺利通行、畅游雅安。


统筹防疫和服务

确保旅客畅游雅安


4月23日,随着一辆从重庆发往雅安的客运大巴驶入雅安汽车客运站,此前因疫情影响而暂时停运的雅安至重庆汽车客运班线正式恢复运行。


“我春节没有回雅安,趁着这次‘五一’小长假专程回来看望父母。”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刚下车的乘客张志云显得有些激动。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码后,张志云14天内只有重庆市旅居史,被视为省内乘客对待,不用做核酸检测就能出站。


另一边,在雅安火车站进站口,乘客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码后,若14天内无省外旅居史,健康码不带星号,值守人员将发给乘客一张通行卡,方便乘客到成都出站时免扫场所码、查验行程码,直接凭通行卡出站。


在雅安火车站进站口,工作人员向乘客发放通行卡


“太方便了,现在‘五一’临近,出行游客多,出站时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码至少要花几十秒,人多时还容易出现拥挤现象。现在凭借通行卡就可以快速出站,再也不担心拥挤了。”来自西昌的乘客木子乃铁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旅客出雅,按照市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市交通运输局已与雅安火车站、名山火车站、汉源火车站的铁路部门和具体执行进出站疫情防控的部门充分沟通,明确了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全市统一制作通行卡,4月20日正式分发到3个火车站,该通行卡只对目的地为省内市(州)的旅客发放,目前,雅安火车站进站口每天要发放一千多张通行卡。


而通过高速公路下站口进入我市的车辆,省内车牌号车辆的司乘人员已无需停车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码。目前,我市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已自动关闭省外车辆ETC,下站口进入雅安的省外车辆,由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自动识别为省外车辆,并引导进入人工收费通道,车辆出站后引导进入核酸采样区,按照AB类分类管控措施处理。


强化监管和巡查

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你好,我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现在对你进行例检,请出示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4月25日上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市区主要路口开展检查,现场拦停出租车,逐一查看驾驶员的各种证件是否齐全。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近期,他们将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不定时、不定点路检路查,加大对雅安火车站、雅安汽车客运站周边的巡查力度,加大对城区出租车、网约车的路检、巡查力度,对出租车拼车、拒载、宰客、不打表等行为重拳出击,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为“五一”假期广大旅客营造良好、舒适的出行环境。


除了路检路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监控中心每天还对市区10%的出租车进行抽查,通过视频监控查看出租车驾驶员载客时是否佩戴口罩,是否有拼客、拒载等违规行为。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市区出租车进行抽查


走进该支队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认真盯着大屏幕。通过电脑鼠标点击地图上的出租车标志,车内监控视频图像就能投射到监控中心正前方的墙面大屏幕上,出租车驾驶员载客时是否佩戴口罩清晰可见。同时,视频还有声音外放功能,有助于搜集出租车是否拼客、拒载的证据。针对出租车驾驶员载客时未佩戴口罩、违反防疫措施的行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责令出租车公司对该车停运3天;针对出租车拼客行为,除罚款外还要责令出租车公司对该车停运7天;针对出租车拒载行为,除罚款外还要责令出租车公司对该车停运5天;针对出租车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行为,除罚款外还要责令出租车公司对该车停运3天。


加强值班和值守

“五一”期间全员在岗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作为生态旅游之城的雅安,将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在旅客集中出行之际,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全员在岗值班值守,充分做好假期的乘客服务、乱象整治,并协助其他部门疏导车流。目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假期排班表已出炉。


“假期我们将安排人员,在通往主要景区景点的道路上加强巡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巡查期间,主要为旅客提供应急、便民、暖心服务,同时加大对非法客运的打击力度,有效规范假期道路运输秩序,维护雅安良好形象。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醒广大市民:当出租车显示为空车候客标志时,乘客可直接上车,在打表范围内无需征求驾驶员是否载客。上车后,如果驾驶员拒载,则有车内视频监控作为拒载的投诉证据。如果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遇到驾驶员拼客、拒载,在非议价区不打表等行为可以拨打电话12328、12345进行投诉举报。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出租车在以下范围内必须严格按规定使用计价器:名山区正大茶厂、名山区皇茶大道末端、大兴片区农博城、省道105线(雅上线)太平桥、周公山镇余家村、多营现3路公交起讫点、多营茶马大道与国道318线连接处(观音岩)、草坝雅乐高速收费站、经开区已完善城市路网建设的区域。


超出以上范围的区域,出车驾驶员可按照《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GB/T22485-2013)规定的“包车服务”形式运行,严禁乱收费。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艳霞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