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改变命运 技能点亮人生——记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世贵

雅安日报

2022-04-29

时代感言:“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国之基、兴国之器、立国之本。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有立足本职工作,从一点一滴做起,将我们每一个小小的梦想汇聚在一起,才能构筑起大大的‘中国梦’。”


李世贵,今年47岁,从事机械加工行业20多年,有着丰富的机械加工和生产管理经验。他虽说只有初中文化,却凭着勤学苦钻、不攻破难关不罢休的执着精神,成为企业工匠、技能标兵。


李世贵(左)同工友在车间工作


不断“充电”提升自我


李世贵家住名山区蒙阳街道平桥村。


1993年3月,李世贵初中毕业,参加了原名山县农机校举办的机械制图与金属切削培训班,并以优异成绩结业,成为原名山县城东乡农机技术站的一名车床工。


李世贵深知,自己学历不高,技术也不超群,必须努力提升技能。他买回业务书自学,并与实践相结合,技能迅速提高,取得4级车工职称,被升为精工车间班组长,成为技术能手。


1998年,李世贵入职四川吉地机械工业公司,平台更高、设备更先进,他非常珍惜这个岗位。为在岗位上有所建树,他更加努力钻研,还向技能高手讨教,取长补短、提升自我。


正是在不断“充电”中,李世贵不到两年就熟练掌握钳工、磨工、铣工等操作技能和设备维修技术,得到外派学习和培训的机会。


小技改提高生产效能


随着技能的提升和对机械设备性能的掌握,李世贵开始立足岗位,搞小技改,用技术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


工作中,李世贵发现,一些生产环节存在不足,影响产能。他经探索和实践,研发出一套新生产线,经公司技术部门论证后启用,使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有段时间,公司液压车间事故增多,影响生产。为找到症结,李世贵加班加点查找,发现滴漏油是因设备连接用的是钢制管,机械的振动,导致连接管开裂。李世贵及时把钢制管连接改为软管连接,问题得以解决。


2004年6月,公司转产汽车后桥半轴,操作技术也要随之改变。李世贵临时受命,负责此项工作。为让机械设备、员工技能尽快达到要求,他亲力亲为,带领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认真推敲、揣摩每个细节、工序,不断推陈出新,让技术保障了生产。


2007年8月,公司成立成品工段,外地客户急需一批产品,公司领导十分着急。此时,李世贵一马当先,与机修人员连轴干,抢修、调试、切样化验等,最终按时交货。


2007年至2009年,李世贵有4项小革新成果经推广后取得良好经济效益,他先后获得公司颁发的“合理化建议与小改小革”优秀个人奖与组织奖。


在公司,李世贵是“问题克星”,哪个车间生产上不去,就派他到哪个车间,即便从未涉足过的工种,他依然领命上任。在他看来,只要想办法,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李世贵在四川吉地机械工业公司20余年来,干过多个工种,管理过多个车间,无论当工人还是车间主任、生产副总经理,他都在生产一线,为提高产能而忙碌。2010年,他被评选为第六届四川省劳动模范,这是四川省首次将农民工列为劳模表彰对象,他也是我市首位获得省劳模殊荣的农民工。2013年,李世贵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12月,他当选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2018年,李世贵设立劳模创作工作室,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骨干作用,建起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完成公司“合理化小改小革”7个。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