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年发展路 乘势而上续辉煌 | 我市人社工作综述

雅安日报

2022-10-21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也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1983年9月,雅安地区劳动人事局合并成立,自此开启雅安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新纪元。


风云激荡40载、勇立潮头回首看。以党的十八大为时代航标,我市人社部门肩负起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治责任,围绕一个信念、坚定一个目标、锤炼一支队伍、拼搏一番事业,用智慧、心血和汗水,奋力谱写雅安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交出了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争先再进位的抢眼“成绩单”,为人社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探出了路子、创获了经验、摘取了名片。



社银合作持续发力

人社服务全面突围


2018年1月10日,工行雅安分行熊猫大道支行开业,标志着我市首家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正式亮相。在这里可以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一经推出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这是我市人社部门与商业银行携手,积极进行社保业务探索创新的缩影之一。“社银合作”模式更是得到人社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人社系统推广,雅安市社保窗口获得“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称号。


荣誉背后,是我市人社部门聚焦服务群众“疑难杂症”,“对症下药”的生动体现。


社保缴费等人社业务能不能在网上办,群众不用再跑腿?人社推出“社保e缴费”,开启线上服务时代。


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率先与工商银行合作,推出“社保e缴费”,缴费方式由传统线下办理变为“线上办”“掌上办”“随时办”。陆续推出微信、手机APP、自助终端等方便快捷的就业社保应用服务,推动线下业务逐步拓展到线上,努力实现人社业务“应上尽上”,形成“互联网+人社”服务新格局,让群众享受更多服务红利。


2021年全省启动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工作后,我市及时优化线上缴费渠道,积极引导群众“不见面”缴费,一个多月时间完成缴费超8万笔,征收超9亿元,约占全年征收额的40%。


人社办事大厅少,能不能像银行网点那样遍布主要街区?“社银一体化网点”织密服务网络。


我市人社部门深化与银行的合作,整合双方资源,在银行柜台打造人社窗口,授权合作银行接入金保核心系统、连接人社网上办事大厅,方便群众和参保企业办理生存验证、参保登记、参保查询、社保缴费、权益证明打印、社保卡办理等6项高频业务,全市社保卡100%通过银行渠道发放,群众到社银合作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卡只需提供身份证,立等可取。


截至目前,与6家主要商业银行合作,共建成27个社银合作网点、35个24小时自助服务网点,有力支撑了“城区10分钟、乡村5公里”人社公共服务圈构建。


为了让人社服务“零距离”,我市用特色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市人社部门一方面推出“背包客”服务,在市县乡村四级投放社银自助一体机50余台,并向乡镇、社区及部分中心村投放POS机268台,支持对偏远山区及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推行上门服务,真正为群众带去实惠。


另一方面推出“大篷车”流动服务,联合银行创新开展“大篷车”进基层活动,深入全市六县两区和部分重点乡镇,开展人社政策现场宣讲、现场问答、现场缴费、社保卡现场发放等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人社服务的全面突围,换来的就是社保覆盖面的持续扩大。


十年来,我市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从70.65万人增加到102.27万人,年均增加3万人以上,参保率达93.86%,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从8.31万人增加到24.52万人,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正迈步走向全国统筹,工伤保险实现调剂式省级统筹,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社银合作,银行组织大篷车下乡,现场为群众办理社保卡


助力加速小康征程

人社就业托举希望


杨志鸿是芦山县四源商贸部个体经营者,受疫情影响,经营资金压力持续增大、急需资金周转解决困境。


2022年4月26日,他来到芦山县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咨询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工作人员在得知他的情况后,积极向其宣传讲解新上线的创贷信息化平台,并协助其完成线上创业担保贷个人申请;芦山县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实时在线完成了审核工作,并及时推送给经办银行进行贷款审批。2天后,杨志鸿成功收到了由邮储银行芦山县支行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


“线上平台申请创业贷款速度太快了,以前据我了解,整个流程要十多天,现在不仅手续非常简单、方便,而且效率高,及时帮我解决了资金周转的困难。得益于今年我市打造创贷信息化平台,我从申请到收到贷款仅仅用了3天,真的要感谢相关部门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相信有更多贷款者将因此受益。”杨志鸿对四川省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信心满满。


四川省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得以全面推广,是我市扎实开展“稳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把促进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共投入就业创业补助专项资金11亿元用于促进就业创业。


“有了扶持资金,也有了平台,如何让就业者和创业者受益呢?”这是每一届雅安人社领导班子思索的问题。


首先要解决群众不懂技术、就业创业没有门路的问题。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7000万元专项支持职业技能培训,深入打造“雅州茶师”“雅云能手”等特色培训品牌,“雅州茶师”入选四川省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同时,建设省、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能载体30个,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过6万人次。


然后再解决就业创业者主动就业、愿意创业的问题。创新开展“人社资源+农担渠道”担保新模式,在全省率先试点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4亿元,直接扶持创业9942人,带动就业2.8万人。成功创建省级孵化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3个、省级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县2个,成功选树“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创业菁英”等先进典型800余人。


我市是人社部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首批试点地区,那么在做好“国家级试点”考题上有哪些实招亮点?


那就是找准持续健康发展的“雅安模式”。为此,我市人社部门立足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定位,探索总结精准有效、富有特色的“清”“新”“促”“合”四字诀就业创业服务经验,形成推动新就业形态持续健康发展的雅安模式。


2020年以来,我市累计开展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2800余人次,孵化新就业形态创业项目80余个,培育一批新就业形态就业创业载体,实现技能和就业“双提升、共促进”。


在有为就业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市就业总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底盘”更加稳固。近10年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20.32万人,年均超2万人,增幅达37.27%,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第三产业吸纳就业比例稳步上升,从26.2%增加到50.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稳定在36万人左右;累计为9337户用人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38亿元,惠及职工37.5万人次。


创业担保贷款发放仪式


常态长效为民护薪

人社担当一线彰显


位于天全县的某电站项目因管理混乱,施工单位于2011年被迫退场,300余名农民工拿不到工资。该案件面临工程款和民工工资未准确分离且无详细工资表,以及原施工单位资不抵债无法筹集相应资金等诸多困难。


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上下联动,创造性寻找突破口,2021年协调该公司落实资金1444.2万元,分三批次解决农民工工资,彻底解决耗时十余年历史遗留问题。


2020年9月,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收到付某反映“2018年5月至7月参与某道路隧道波形护栏改造项目被拖欠7万多元工资”的问题,由于其反映的为两年前的问题,难以核实有关项目的具体信息。


劳动保障监察员迅速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系,多方了解有关情况。在核实清楚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的信息后,组织涉案项目有关单位负责人与反映人进行当面核实处置,在短短10天时间内将反映人两年之前的项目款项纠纷问题妥善解决。付某在2020年9月30日向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送来“依法保障劳动者,精心呵护农民工”的锦旗表示感谢。


沉甸甸的成果后面,是雅安人社人无数的心血。


十年来,我市人社部门始终践行执法为民的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根治欠薪重大政治责任,形成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协同的工作模式。


构建长效机制“保障网”、提前预警“监督网”、同心治欠“管理网”、协同维权“法治网”四张铁网,实现根治欠薪工作机制、预警、管控、维权四合一。探索开发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系统,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实施“实名制+大数据”管理模式,保障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从开工、施工至竣工全过程的实时监管,切实破解拖欠工资“管控难”问题,得到省人社厅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不仅如此,我市连续10年实现春节前基本无拖欠,根治欠薪工作连续3年被省政府考核评定为A级。十年来,雅安人社用不变的初心为群众办实事、护权益、解难题,立案查处欠薪案件2012件,为3277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25741万元,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面向建筑工人开展安全教育


雅安人社党旗红

万家灯火映初心


人社部门既是民生部门更是政治部门,人社工作一头连着宏观大局,一头连着万家灯火。


市人社局党组始终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作为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作用,聚焦党建引领推动人社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这十年,市人社局党组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扛责在肩、无畏担当,种好党建“责任田”。创新确立“智慧人社·惠民先锋”党建品牌,以“构筑社保安全网、搭建人才智慧桥、拓宽就业致富路”为载体,深挖品牌内涵、细化创建措施、培育人社特色。


党建之花结出民生之果。近年来,雅安人社领域新就业形态、创业担保贷款、工伤保险等多项工作创新出彩,根治欠薪、“社银一体化”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人社公共服务创新得到人社部全国推广,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表彰(表扬)90余次,连续9年位列全市政府序列考核第一方阵。近年来,我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稳定在全省第1方阵,获评全省建设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体系模范市;作为主赛场承办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我市代表队荣获4项第一名,创历史以来最好成绩;全省前两个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地方智库——“宝兴智库”“雨城智库”先后获批建立,高质量筹办智兴天府专家行助力乡村振兴走进雅安系列活动,荥经县入选成为首批两家四川省专家服务团乡村振兴厅县合作示范县之一。


9个基层党组织、116名党员,这是机关工作的宝贵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市人社局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坚持严招、实招、硬招频出,通过严体系、强管理、抓监督、优队伍等硬核举措,充分释放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蹚出了强一身本领、惠一方民生的党建新路。


这十年,市人社局坚持把标准化阵地建设作为提升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重要载体,以“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为目标,持续加强党建载体建设,大力推进“党员服务向前移、人社服务温馨办”,全面推动社保服务中心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党建元素全面融入人社公共服务全过程,营造了“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光阴弹指过,未染是初心。十年间,我市人社部门“指标题”越答越好,“荣誉牌”越挂越多,“民心桥”越连越通,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有影响、有位次。


乘盛世之风,扬务实之帆,荡合力之桨。今后工作中,我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水平,扎实履职尽责,为我市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人社力量。


2020年,市人社局驻名山区蒙阳街道双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彭波(右)走访脱贫户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郑瑶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