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交通更文明 让市民更满意

雅安日报

2022-03-29

让交通更文明  让市民更满意

——《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成效系列报道(一)


编前语


2021年12月1日《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并明确每年三月为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月。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通过对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的采访,看《条例》实施3个多月来的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


近年来,我市将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着力提升打造,2021年12月1日《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结合《条例》对交通运输行业的规范和要求,对标对表,加大对运输企业的监管、引导力度,取得良好成效,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为市民增添了更多幸福感。


我市举办出租、公交创全国文明城市暨优质服务誓师大会


多措并举

加强源头监管


3月18日,雨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拿出好人好事登记表,将当天捡到乘客钱包和手表的驾驶员彭师傅拾金不昧的事迹记录下来。这张好人好事记录表上密密麻麻记载的都是该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帮助乘客、拾金不昧的温暖故事,截至3月18日,3月的登记表上已记录15件好人好事。这是我市加强行业监管,营造文明出行环境的一个缩影。


“文明交通,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整个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实施以来,他们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再次加强源头监管,保持常态化巡查、整治,有效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文明程度。


首先是对客运场站环境卫生状况、车辆车容车貌加强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专人打扫客运场站卫生,督促驾驶员加强车内外环境卫生清扫,为乘客营造干净舒适的出行环境。同时集中约谈利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雨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蜀通运业有限责任公司等运输企业负责人,督促各公司认真落实管理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经营行为。


在出租车、网约车违规行为易发、多发地段,常常会看见交通执法人员开展路检、路查。针对西门车站、雅安火车站、万达广场等重点区域,执法人员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保持对出租汽车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违规议价、组客拼客、异地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全覆盖”“零容忍”打击态势,促使出租汽车驾驶员不敢违、不愿违。


服务提升

市民好评连连


“我现在在市区乘坐出租车再也没有遇到过拼车拒载的情况,出租车服务质量跟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提升。”3月22日,在雅安火车站下车的乘客高先生说,他因为工作原因常常需要到成都出差,坐出租车到雅安火车站是家常便饭,以前的出租车存在拼车现象,他很不喜欢,因为拼车后往往避免不了绕路,耽误他的行程。


随着相关部门对交通运输行业的监管力度加强,许多市民还感受到交通运输行业的文明程度有了大幅提升。


近年来,出租车驾驶员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获得了市民的连连称赞。媒体也对出租车驾驶员热心帮助外地游客的事迹大力宣传报道,比如驾驶员罗庆节捡到一对外地夫妻的背包,将2200余元现金和重要证件如数归还;驾驶员高翔帮助一对从绵阳前来雅安报名的母子搬运沉甸甸的行李……


喜欢乘坐公交车的老人杨明英说,她腿脚不方便,每次上公交车都走得慢,驾驶员不但没有催促,还叮嘱她走慢点、注意安全,让人感到温暖。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彭艳霞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