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进一步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文旅融合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雅安日报

2022-05-25

为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近日,我市印发《进一步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雅安文旅融合发展的总体布局、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内容,为雅安文旅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起点 定目标 加油干

  

5月20日,在名山区百丈湖、牛碾坪等地,独具地方文化旅游特色的4000多平方米彩绘正在做收尾工作,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2020年,名山区成功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后,锚定目标多管齐下整体联动。在创建路上,风貌提升打造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对此,名山区专门邀请艺悦文创的彩绘师对辖区范围内的百丈湖、牛碾坪、大地指纹周边挡墙、旧墙进行升级打造,将其转换为特色公共区域,提升城市品质。

  

名山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仅是《实施意见》中的任务之一。《实施意见》提到,雅安市要在“十四五”期间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天府旅游名县达到3个。当下,雨城区已上榜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荥经县上榜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名单。近日,宝兴县、石棉县、芦山县、天全县和汉源县已通过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的申报初审。可以说,距离目标又近了一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实施意见》明确提到,“十四五”期间,全市的总目标为:文化旅游吸引力、影响力、供给力、竞争力和软实力全面提升,文化旅游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基本形成。

  

到2023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比2020年增长50%,文化旅游产业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综合贡献度超过16%,新增A级旅游景区5个,以申办2023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文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到2025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旅游产业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文化旅游产业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综合贡献度超过18%,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达到2家,加快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建成一批高星级标准旅游酒店、精品旅游民宿,打造一批文旅特色消费场景,点燃文旅经济“新爆点”。

  

布全局 发任务 强保障

  

目标已定,铆足干劲抓落实。《实施意见》明确,“十四五”期间,在发展布局上,全市要坚持对内大统筹、对外大融合。对内大统筹方面,要全域统筹,坚持“一盘棋”思路,“一景区”谋划,探索实行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推动全域资源互连互通、互补互促、协调发展;做强一核,坚持将中心城区作为雅安文旅发展的核心来打造,按照“景城一体化”思路,突出大熊猫文化和茶文化两大超级IP;做活两片,北部生态文化旅游片区和南部特色康养度假片区;做靓三带,大熊猫生态文化旅游带、最美318川藏风情旅游、阳光康养休闲旅游带;多点支撑,丰富旅游业态,增强龙头精品景区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对外大融合方面,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环成都文旅经济带,积极主动推进川藏铁路特色旅游经济带、G318线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和环贡嘎生态旅游区建设。

  

在重点任务安排上,着力提升文旅产品供给力,提升打造精品文旅线路,促进景区提质增效,补齐高星级旅游精品酒店短板,推动精品旅游民宿上档升级,培育打造旅游休闲街区,打造“雅安味道”美食,激活文博场馆阵地;着力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对标开展创建,发展红色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促进融合发展,做强文旅企业;着力提升文旅品牌影响力,创新文旅整合营销,创作优秀艺术作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着力提升文旅基础支撑力,优化旅游交通,构建自驾游服务体系,提升旅游厕所服务水平,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发展智慧旅游;着力提升文旅综合服务力,提升文旅服务标准化,强化客源市场培育,净化文化旅游市场。

  

在组织保障上,《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对标市委将文旅发展作为“一号工程”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市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机制,高位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政策支持,出台更有力度的文化旅游发展激励政策,适度扩大文化旅游用地供给等。要强化项目目标,健全完善各级领导联系重点文旅项目推进协调机制、重大项目会商机制和要素保障联动机制,倒排周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强化人才支撑,建立完善文化旅游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充实文化旅游人才数据库、专家智库,重点培育领军型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要强化安全保障,树牢安全底线意识,继续提升文旅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等,确保旅游安全。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富丽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