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增量又“增亮”——1至4月我市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雅安日报

2022-05-25

1至4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5.39亿元,同比增长281.8%(增速排全省第2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1至4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2021年度总额(12.9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4.10亿元,同比增长76.5%(增速排全省第10位);进口11.29亿元,同比增长561.5%(增速排全省第2位)。


数据的背后,是一组组奋进的雅安“密码”。


wKhuumKNITCASfcbAAmgOfONQlY065.jpg

我市外贸企业四川润兆渔业有限公司的天全养殖基地 杜秋 摄


企业:动力十足 订单满满

  

日前,在宝兴县玉龙石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厂门外,满载产品的大货车不断地驶出。在外销车间,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岳荣和工人一起,将一批马赛克石板装车,准备发往美国。

  

“我们企业1至4月的销售额在400万元左右,绝大部分是依靠出口。”岳荣表示,今年前4月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多了20%,订单量也越来越多。

  

此前,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调整策略,将销售市场转向国内,但订单量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协调和帮助,从去年开始,我们的外贸订单开始慢慢增多,有着厚积薄发的趋势。”岳荣表示,因为原材料没办法供应充足,现在公司还有不少订单积压在手里。

  

外贸强劲增长,关键在企业,重点靠创新。

 

今年前4月,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双循环”新政策,不放弃国际市场,同时兼顾国内市场,支持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促进内外贸有效贯通,继续保持外贸回稳向好且快速增长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背后,重点企业支撑作用突出,成为我市外贸发展的“主引擎”。

  

“雅化集团、百图新材料、中雅科技、太时生物科技、神虹化工、鼎立纸制品等重点外贸企业订单比较稳定,全年的外贸进出口也将有所增长。”市商务局外经贸科负责人表示,1至3月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37家(同比增加3家),新增实绩企业7家(同比增加5家),进出口业绩保持较稳定增长的企业15家(同比增加2家)。

  

部门:全力以赴 稳住外贸基本盘

  

我市将如何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

  

“继续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进一步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支持外经贸企业在产业结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调整,构建更加开放的现代产业体系。”上述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结合国内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双升级”,进一步扩大内需,实现国际、国内市场双向发展。

  

“走出去”是发展好外贸的关键。为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发展,我市鼓励雅化集团、中恒天越野汽车等重点外经贸企业以建营一体化、投建营一体化等方式开展国际经贸合作交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动“走出去”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外贸结构是稳住基本盘必不可少的抓手。为此,我市将不断探索加工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建设等新的贸易方式,以外资带动外经,外经促进外贸,实现“三外联动”发展。

  

“抓好重点企业,稳住存量也是关键。”该负责人表示,要努力培育增量,抓好外经贸潜力企业培育,减少数据外流,加大对非自营进出口转自营进出口的支持力度。支持外经贸企业参加贸易业务、通关、外汇、境内外参展等专业培训,继续支持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利好的外贸政策也是发展关键因素。据介绍,我市将配合海关、税务等相关部门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降低企业通关、物流、出口退税等经营成本。增强企业出口信心,降低企业进出口风险,加强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四川分公司合作,继续为全市中小微外贸出口企业搭建出口信用保险平台。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瑶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