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强调:提高政治站位 树牢极限思维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8-15

李酌.jpg

8月15日下午,全市防汛、防地灾、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极限思维,以更严更细更实的工作举措,扎实抓好防汛、防地灾、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AN5I4900.jpg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晓晖关于彭州“8·13”山洪灾害批示精神,以及全省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典型案例分析调度会议精神,通报近期雨情水情汛情,对全市防汛、防地灾、森林防灭火、抗旱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把防灾减灾作为最紧要的任务抓紧抓实。当前正值防汛减灾关键时期,特别是我市河流溪沟众多,地形地貌特殊,加之受“6·1”芦山地震影响,山体松动、稳定性降低,呈现出“隐蔽性、突发性强,成灾快、来势猛”等特点,洪涝地灾防御难度极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防汛、防地灾、森林防灭火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绷紧安全之弦,压紧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在防灾减灾上下足功夫,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李酌强调,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厌战、侥幸心理,迅速查漏补短把防范工作做早做细做实。要抓紧开展全面排查,全面落实“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迅速组织新一轮全域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逐项梳理、建立台账、尽快销号,特别是要紧急排查辖区内易发多发险情的涉水景区以及滩涂、峡谷等野外风景区域,组织开展动态巡护,落实专人在重要点位盯守巡查,做好警示提示。要全面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全覆盖向降雨落区社会公众、外来游客发布风险提示信息,强化跨区域防汛减灾联防联控机制运用,加强信息共享,切实做到“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要坚决果断组织转移,严格执行“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加强自驾游露营点、避暑纳凉人员集中河(沟)段等关键部位管控,应转快转、早转多转。要完善预案强化演练实训,不断提升应对极端情况的避险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迅速拉得出、用得上。要构筑防灾减灾群众防线,全覆盖高频次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对室外活动安全知识的宣传,加强对游客、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安全教育和景区河道等重点部位的警示提醒,引导群众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推动防灾减灾“全民化”。


李酌强调,要坚持举一反三,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入川即检,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雅人员管控,坚决守住疫情输入关口,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森林防灭火,严防高温天气引发森林火情,严格野外用火管理,坚决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增强全民防灭火意识,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同时继续抓好城乡防火安全隐患整治。抓好安全生产,统筹推进化工危化品专项整治、煤矿和非煤矿山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分工负责、分线作战,全力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有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李酌强调,要以最严慎细实的态度,铆紧压实防灾减灾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着力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档的灾害防治责任体系。要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等工作制度,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确保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要采取“四不两直”开展全覆盖督促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市领导黎明、于进川、邓朝金,雅安军分区副司令员王奇,市委秘书长李志强,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华/文  张毅/图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