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退志 退伍不褪色 基层建新功——走近天全县部分受表扬优秀退役军人

雅安日报

2022-08-17


航拍秀美天全县城.jpg

航拍秀美天全县城


曾经,他们戎装在身,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如今,他们扎根基层,履职尽责,爱岗敬业。


2022年8月,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价值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风尚,持续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助力加快川藏铁路第一城“桥头堡”、绿色发展示范市“先行区”建设,天全县委宣传部、天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天全县人民武装部政治工作科联合发布《天全县“最美退役军人”名单》,表扬了15名表现优异的退役军人。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或是村(社区)干部、乡村医生,或是人民警察、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他们默默坚守、辛勤付出,胸怀赤诚之心,为群众安居乐业、为助力天全县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全力以赴。


近日,记者采访了他们中的代表,听他们讲述退役返乡后再踏新征程的故事。


高志华

扎根乡土  服务村民助农增收


高志华(左)为高文光老人提供上门代办服务


“阿伯、阿嬢,你们都在家呢!”8月9日上午,高志华走进新场镇董家村村委会旁的一户农家,与高文光、高增仙夫妇打招呼。


“昨晚电话里说的事不急,过几天办也不打紧(方言,意为没关系)。”话虽如此,但高文光满脸笑意。


高文光说的事,与国家给予达到相应岁数老人高龄补贴的政策相关。再过一个月,他就满80岁了,可享受每月50元的高龄补贴。


作为村文书兼民兵连长的高志华,主要承担着村里的民政、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对行动不便的村民,我们都会提供上门代办服务。”


“高老师,后面手续就交给我们了,保证按时发到你的卡上。”确认户口本、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等证件无误后,高志华说。


不顾高志华婉拒,两位老人一直送他到院门口。“按辈分算,他还高我们一辈呢!他不管对谁都很和气,很不错的一个小伙子!”


回到村委会,复印好证件,准备将原件送还的高志华,在路上遇到了村民高保文。数年前,高保文外出务工时意外受伤,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也失去了重要收入来源。


作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旭耀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高志华很快给他送去“定心丸”。“从圈舍修建到养殖管理技术,高文书教的我都学了,我有信心把这个稳增收的项目干好。”高保文说。


在高志华带动下,从毫无生猪规模化养殖经验,到生猪存栏量最高时达到近400头的李志强。就在去年,李志强创办的家庭农场,成功被评为了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不仅如此,高志华还积极响应县里农业产业实现“种养循环”的号召,先后流转300余亩荒山荒坡,发展起了中药材种植产业。


当天上午9时,年逾七旬的脱贫户邓春华在中药材基地里除草。2017年起,靠着这个家门口的务工岗位,老人每年实现收入1万余元。


“中药材基地共提供短期长期岗位15个,仅脱贫劳动力就占10个,而且全是年过六旬的留守老人。”该村党支部书记高泽全感叹。


不仅是带动村民稳增收、能致富,2017年加入社会公益组织“雅安市民生救援队”的高志华,还在2021年受委派成立了“天全县民生救援队”,并担任队长一职。他参加的各种救援行动已达30余次,其中就包括今年的“6·1”芦山地震救援。


“我是1997年入伍的,曾先后获评两次优秀士兵,还曾荣立三等功一次。”高志华说,2000年底退伍后,他曾当过学徒、厨师,开过餐馆,并在2014年被选为董家村常职干部。“只要组织和村民用得着我,我就会继续尽己所能,为大家服好务!”


赵勇军

履职尽责 为群众提供更优质健康服务


赵勇军(右)为患者问诊


2019年底,天全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原大坪乡、多功乡大部,以及乐英乡部分村社区,合并至始阳镇。至此,始阳镇人口从过去的2万余人,增加到现在的3万余人,共有村(社区)18个。


今年39岁的赵勇军,是天全县这个人口和工业大镇的中心卫生院院长。“我是2018年到始阳镇任职的。”赵勇军籍贯为芦山,2007年作为医务兵退役后,就一直在芦山、天全卫健系统工作。“在天全时间最长,至今已有10年。”


这10年,赵勇军所获殊荣颇多,不仅5次被评为天全县卫健系统先进个人、1次被评为天全县卫健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还获得了天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省卫健系统先进个人殊荣。


这10年,也被赵勇军形容为退役后的又一次“新生”。“我是从雅职院中专毕业后入伍的,退役后作为临聘人员在芦山县宝盛乡中心卫生院上班。”深知自身学历和知识的不足,赵勇军连续四年埋头苦学,终于在2011年成功考取医师资格证。


此后至2012年,赵勇军通过天全县卫健系统招考,以临床医生(内科)身份入职天全县原老场乡中心卫生院。至2016年,业务综合能力表现优秀的赵勇军,首次出任中心卫生院(新华乡)院长。


“与临床医生只需要服务好患者不同,院长还要思考如何管好、发展好医院。”考验不仅仅有这些,赵勇军坦言,相对县级及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作为基层卫健服务主体,还承担着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以下简称:公卫工作)。


由此,从着力统筹抓好医院发展、开展好公卫工作、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出发,赵勇军不曾有一丝懈怠。


2021年,启动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2022年,启动优质服务型医院建设工作,全力推进特色呼吸专科建设。“目前已完成医护人员培训,后续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同步提升的,还有医院的硬件设施。


9日11时,始阳镇中心卫生院DR照片室外,凤翔新民社区村民张文全(化名)静静等候着。此前,他在医生指导下顺利拍片,几乎同时,拍出的影像也上传至在线诊疗系统,由天全县医院医生在线阅片。


30分钟就出具了诊断结果。“相当于在县医院看病,非常方便。”张文全点赞。


“还有彩超、新冠肺炎抗原检测等设备,都是这两年新增的。”赵勇军说,接下来的工作中,始阳镇中心卫生院将继续秉承“精医精诚、同心同行”的宗旨,继续着力提升医院诊疗和公卫服务水平以及基层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田仁智

初心不改  用执着奉献为警徽添光彩


田仁智(右)为来访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1998年9月,将最灿烂青春献给祖国的田仁智,告别战斗生活12年的军营,转业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天全县。


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这一年,田仁智进入天全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20多年来,每每被问及身份转变那一刻的感受,他说:“穿上军装,就是将自己给了祖国;穿上警服,就是要为人民服好务。”


8月15日,骄阳似火。天全县公安局始阳派出所(以下简称:始阳派出所)社区民警、一级警长田仁智,按约出现在大坪社区,与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高中,入组入户调查了解一起劳务纠纷的原委。


“田警官,又来村里办事?”“阿嬢,是的,你这是要出门哦?”村道上、农舍边,相似场景一次次出现,一切都是那么和谐和自然。


“有事就找田警官。”记者和相遇的几位村民攀谈,谈话内容虽不同,但所有人都给出了这样的话语。


田仁智是2016年到始阳派出所工作的。在此之前,从转业当年算起,他还先后在新场镇、城厢镇、小河镇、喇叭河镇等地的派出所,以及天全县看守所任职。


同行的辅警山磊,从田仁智到始阳派出所起就和他互为搭档,如何评价他口中的“田哥”,山磊说了一件事。


彼时,田仁智负责的片区为原大坪乡(已于2019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撤销),共有6个村,户籍人口5000余人。


为尽快熟悉情况,田仁智在做好辖区社会治安维护工作时,连续三个多月入村入组入户,挨家挨户走访、逐店逐铺摸排登记,并结合户籍管理系统,设计出了易找好查的“社区居民楼座平面示意图”和“辖区单位、商铺平面图”。


“好处很明显,已在始阳派出所辖区全面推广。”山磊说,不管要找哪一户,都能通过这两张图轻松知道其居住地布局及周边情况。“他还将‘警民联系卡’发到负责片区的每户居民手中,方便群众及时联系。”


田仁智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也体现在他获得的诸多殊荣上:


2002年获得市级军转干部先进个人,2006年获得市公安局表扬,2006年获得市县两级征兵先进个人,2008年荣获公安厅嘉奖;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乐山战训基地优秀学员;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公务员(三等功),2020年获得优秀公务员,2021年荣获庆祝“建党百年”大庆优秀共产党员……


“这些只是他所获荣誉中的一部分。”天全县公安局始阳派出所所长孙兴超说。


彭清康

牢记使命  践行服务群众宗旨


彭清康(左)在社区花店与店员探讨经营情况


“我服役时间不长,只有短短三年。但即便已脱下军装22年,我依然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兵,是兵就要坚决服从指挥。”


2014年,受益于国家关于村(社区)干部年轻化的政策,退役后从商的彭清康来到城厢镇原东城社区工作,并在2016年初次当选天全县人大代表。2020年5月,天全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彭清康来到新成立的慈朗社区,任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慈朗社区由原北城社区、原城厢镇向阳村、原东城社区的一部分构成,属城厢镇最小居民社区,共有户籍人口488户1421人。“体量虽小,但作为落实党委、政府政策的最基层党组织,要做的事一件都不少。”彭清康说。


由此,坚持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群众所期所盼,竭尽全力解决群众困难,成为他做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努力方向。结合县人大代表身份,每年立足基层社会治理实际,通过领衔或附议方式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成为他实现履好职、尽好责的发力点。


这其中,就有他持续关注的小区治理难题。


“比如去年底县两会人大分组讨论期间,我就以老旧小区因个别私自违建出现‘破窗效应’、公共基础设施维护难等进行了发言。”彭清康发言的基础,正是他去年解决社区类似问题时的体会。


类似问题,曾经存在于慈朗社区文定街154号居民小区。化解方法有:积极向镇人大、镇政府反映,寻求支持;发动基层党员深入开展治理宣传,对存在违建行为的住户发放告知通知;争取爱心企业、联系帮扶单位支持或拿出办公经费,解决治理资金问题。


对彭清康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去年底任职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的吕洪敏,给出了“很活跃、很用心”的评价。


在今年召开的一次天全县政府常务会中,作为县人大代表列席的彭清康,就小区治理大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讲的都是干货,逻辑清晰、条理分明,一听就知道是扎实干事的人。”


不仅是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他还积极响应号召,于今年3月8日成立天全县首个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天全县慈朗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至今,作为该公司首个经营主体的“花香满屋”花店,已实现纯利润约1.5万元。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此前6月,慈朗社区就从集体所得利润中拿出8000元,为辖区内文兴居民小区打造了一座凉亭。“很实在,既为老年群体提供了休闲场所,也化解了老年人在小区出入口扎堆带来的安全隐患。”88岁的小区居民李子华点赞说。


天全县委宣传部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