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享便利 “圈”出幸福——探访雨城区青江街道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

雅安日报

2022-08-17

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测血压


随着创城工作的纵深推进,雨城区以创城为抓手,围绕市民“衣食住行”,以社区为依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让广大居民越来越多地享受到创城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15分钟生活圈即市民步行15分钟内,就能到达便民市场、运动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医疗服务机构。


近日,记者走进雨城区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和土桥社区,体验“15分钟生活圈”给市民带来的便捷与幸福。


汉碑路社区:

“圈”出美好新生活


8日上午9时许,在雨城区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社区党委副书记吴文琪介绍完辖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情况后,带领记者以金凤小区为轴心,体验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便利。


“现在的生活方便得很,超市多、诊所多,距离农贸市场也近!”在金凤小区门口,几名买菜归来的妇女喜笑颜开地说。


离开金凤小区,步行不到8分钟,便来到高颐阙文博公园。这里,有几名老年人正伴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不远处,还有七八名老人带着孙儿孙女散步……从高颐阙文博公园到第一江岸小区时代家园超市、晗芮超市,不超过10分钟;从金凤小区步行3分钟,便可到达姚桥临时农贸市场;从姚桥临时农贸市场只需三五分钟,便可到达姚桥卫生服务中心……


“住在这里,我觉得很幸福,小区里有健身器材,出门有公园。”金凤小区8栋住户李玲告诉记者,搬到金凤小区之前,自己还担心买菜、购物、看病不方便;入住后才发现,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便利的生活配套设施给市民生活增添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吴文琪介绍,汉碑路社区所辖4个小区以及一处未拆迁区域,常住人口2万余人,辖区内有便民药店13家、诊所2家、便民超市9家,不仅有小学、幼儿园,还有大学,从社区出发到辖区最远的恒信上海城小区,也就15分钟路程。此外,汉碑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党员教育室、未成年人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不定期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劳动者户外驿站,市民可随时到驿站享受空调、手机充电、喝水、测血压、看书读报等服务。


土桥社区:

打造居民“幸福圈”


与汉碑路社区一样,土桥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也做到了全覆盖,不一样的是,土桥社区所辖的小区大院比汉碑路社区多、商圈大。


当天上午,在土桥社区和平小区(滨江名苑),10多名老人孩子正在法治长廊里休闲、聊天。居民王萍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土桥社区,买菜、购物、看病、健身、跳坝坝舞等,步行15分钟内就能实现。


根据居民的说法,记者实地体验了土桥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给居民带来的便捷生活。


土桥社区和平小区位于市区和平西路,周边购物便利。该小区常住有1100余户3000多人,内有4个小超市、3家理发店,有社区服务中心、法治长廊、健身广场,环境优美,小区对面的超市、药店、餐饮店等应有尽有。


距离和平小区七八分钟路程便是和平路农贸市场,再往正黄二期美食街方向走几分钟,便是一家大型商超,居民的各种购物需求都能满足。途中,有诊所、幼儿园、各类便利店、药店等,还有美食街等。


土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叶倩介绍,该社区有17个小区大院,有6400多户住户,常住人员接近2万人。小区与小区之间,各类商业店铺多,据统计,辖区内有药店30家、酒店25家,还有3家集娱乐、教育、健身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会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者为老年人义剪、辖区高龄老人生日会等。辖区内均配备了菜市场、超市、公交站、小广场、医疗服务机构等,15分钟全覆盖的便民生活圈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幸福圈”。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