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服务“零距离” 关爱老人“不打烊”

雅安日报

2022-08-18

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民政局、医保局等部门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对芦山县社区养老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视察了龙门镇卫生院医养中心、龙门敬老院、思延镇社工站、芦阳街道先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深入了解相关部门和各类养老机构在开展社区养老政策宣传、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医养结合等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养老服务民生工程实施力度,在布局建设各类养老机构、加强养老服务政策资金保障、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社区养老模式单一、养老资源利用率低、专业化服务队伍缺乏、社区服务站点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调研组指出,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一批养老服务项目,分级分类配建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一批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提升一批日间照料中心,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运营,探索实施“一站多点、医养融合、养教结合”的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推进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工作、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站点建设,配套完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助老联动机制。开展养老服务专业培训,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将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管理和效能考核。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养老事业、人人关爱老年群体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全县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胡玉辉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雨莎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