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 谋跨越发展新篇——雅安经开区成立二十周年综述

雅安日报

2022-08-18

稿件附件55.jpg


2002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经济大潮,喜乘西部大开发的强劲东风,四川西部首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运而生。


如今的雅安经开区一景2.jpg

如今的雅安经开区一景


二十载斗转星移,二十载栉风沐雨,作为雅安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桥头堡”,二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园区建设者始终与改革同行、随时代共进,推动园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农田阡陌到产业集聚、蓬勃发展的蝶变跨越。


回首过往

初心如磐勇毅笃行


2009年的雅安经开区1.jpg

2009年的雅安经开区


时间的沉淀,历久弥坚;创业的历程,波澜壮阔。


2002年8月18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雨城区和名山区相接的一块阡陌纵横、荒滩遍地的土地上,迸发出了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第一声巨响,这个承载着无数雅安人希望的开发区拉开了建设的大幕。


对了,成立之初,这里还不叫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名叫雅安市生态科技工业园区。


初创时期,园区规划用地极少,没有产业规划,没有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几乎为零,建区之初,“一穷二白”是这里真实的写照。


但,这一切没有阻挡第一批建设者们想要干一番事业的脚步。“那个时候,我们就深知,建设园区是加快改革步伐、拓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引进国内外资金、先进生产技术及管理经验的重大改革行动,是发展壮大地方经济,促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重大举措。”雅安经开区工会常务副主席倪波告诉记者,园区刚成立的那段时间,大家白天挨家挨户为农户介绍政策、落实政策,丈量土地和房屋面积,晚上开会研究问题,“5加2”“白+黑”是常态。


一路披荆斩棘、开疆拓土,最终,一块0.8平方公里的“起步区”被开拓出来,第一批3家企业安家落户,雅安市生态科技工业园区正式起航,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 


2006年,雅安市生态科技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园区,正式更名为四川雅安工业园区,核准面积增至1.148平方公里。


随后,雅安工业园区提出了新的目标——以理清思路、理顺体制、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为重点,倾力引进项目,积极探索融资,狠抓土地储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升级更名后的第一年,园区便引进项目9个,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


经过几年的发展,雅安工业园区度过了艰难的起步阶段,水泥道路越来越长、厂房越建越多,来来往往的企业工人在这片土地上穿梭,曾经荒无人烟的土地上,逐渐焕发勃勃生机。


时间回到2013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四川雅安工业园区扩区更名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批准面积22.13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机械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根据国家灾后重建总规和四川省重建专规要求,依托雅安经济开发区设立了第一个以国家文件命名的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面积40平方公里,建立了飞地园区共管、共建、共享的管理体制和利益链接机制,异地支持芦山、天全、宝兴等灾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奔康致富。


同年,雅安经济开发区正式提出,要奋力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园区路网日趋完善、企业厂房鳞次栉比、主导产业竞争力日趋增强,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园区的建设者们充分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快速推进园区建设,园区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是灾后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经开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紧抓灾后重建机遇,按照“打硬仗、补欠账”工作要求,凝心聚力、赶考攻坚,全力以赴抓园区建设、抓产业发展、抓服务管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园区创新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区域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行政效能稳步提升。


灾后重建以来,雅安经开区依托雅安丰富的水电、矿产等资源禀赋和良好的区位优势,致力于土地集约利用和外向型经济打造,初步形成了以汽车整车生产、机械加工、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中恒天、王老吉、建安工业、雅化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截至2016年底,园区入驻工业企业24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2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区“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9.2%,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11.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仅0.529吨标煤/万元,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99.08%。


2021年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河北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等13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复函》,同意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等13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至此,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正式更名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开区的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奋楫当下

推动绿色高质量跨越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0.jpg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二十载砥砺前行,二十载风雨兼程。


作为全市工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雅安经开区不断发展壮大,屡创辉煌。


今年上半年,有一组数据令人心潮澎湃:1至6月,雅安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8%,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全市第一;省外引进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1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18.3%;完成外商直接投资117万美元,占全市的60%;外贸进出口总额21.84亿元,同比增长396%,占全市的86%,有力拉动全市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时光倒转至2018年年中,随着灾后重建接近尾声,雅安经开区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为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何破局当下产业发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这成为彼时园区的一道必答题。


破题之道,雅安经开区选择了彼时尚未大热的大数据产业。


一时间,大数据产业厚植园区沃土飞速发展,园区经济的毛细血管也一并被数字赋能激活。2019年6月29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从动工到开园用时不到9个月。经过3年的发展,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数据机房面积超15万平方米,机架规模达2万个,上柜率达70%。长城超云、字节跳动、易华录、中国国信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园区,累计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69个,协议总投资超480亿元,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选《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名单》的大数据产业园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3年的实践证明,大数据产业为雅安后发追赶、弯道超车提供了最具创新活力、发展潜力的产业支撑,也为雅安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最直接的路径。


谈及当下的雅安经开区,还有一个产业令人信心倍增,那便是锂电新能源产业。


随着新能源汽车、储能等产业的迅猛发展,锂电新材料成为新的行业“风口”。


8月11日,炎炎夏日,雅化锂业电池级氢氧化锂和氯化锂及其制品生产线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项目部分厂房及仓库主体已完工,部分设备已进场安装。


“项目总投资2.36亿元,计划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及1.1万吨氯化锂及其制品。”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兴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雅安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的全国影响力。”


与此同时,四川天力锂能项目、雅能达磷酸铁锂项目和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的厦钨新能锂电新材料项目同步快速推进。


“我们瞄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千亿锂电材料产业基地这一目标,多措并举,全力推动锂电产业发展壮大。”雅安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产业集聚引发的“蝶变”效应凸显,一次次精准布局,让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升级为国开区后,雅安经开区用更加科学的“顶层设计”谋求更高目标,确定了大数据、先进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大健康“1+3”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发展依靠龙头企业带动,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产业集群的思路渐渐清晰。


“撸起袖子加油干。”奋进的成果如何,只有从数字入手抽丝剥茧最能体现雅安经开区这二十年的成就。二十年来,营业收入从2002年的不足1亿元,到2021年的635亿元,增长超过600倍;建成区面积从不足1平方公里到如今的14平方公里。


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有限公司灌装生产线3.jpg

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有限公司灌装生产线


一本企业名录从薄到厚的过程,就是一座园区的发展创新史。环境是金,服务是最好的邀请函,要筑巢引凤,需有良枝而栖。多年来,营商环境始终是雅安经开区推动发展的“先手棋”。从不折不扣将中央、省、市相关惠企政策及时宣传落实到位,到设立“项目管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难题,再到聘请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积极对营商环境建言献策……近年来, 从政策扶持、减税降费、简化流程,到完善配套、拎包入住,雅安经开区选准“突破口”“切入点”,紧盯企业“难点”“痛点”,从一件件小事着手,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和水平,不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让营商环境变得更“暖”,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如今,看得见的巨变,在一系列令人叹服的故事和数据里,更在人们真真切切的视线中。一个生机勃发、日新月异、从容自信的国开区正强势崛起。


展望未来

全力打造雅安“产业之翼、未来新城”


雅安经开区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是我市大数据产业在建项目中单体规模最大的应用型数据中心4.jpg

雅安经开区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是我市大数据产业在建项目中单体规模最大的应用型数据中心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雅安经开区从一块“不毛之地”到“产业高地”“产业新城”,漫漫征程,蝶变惊人。


2021年6月,《成都平原经济区“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提出“推动成都协同雅安打造川藏铁路陆港新区”。


2021年7月,市委四届十次全会首次作出“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的决策部署,提出立足雅州新区作为协同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的主引擎和核心区,着力打造雅安“产业之翼、未来新城”,推动形成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同年12月,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把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作为全市“头号工程”,确定“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五年基本成型”的总体目标。


2022年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以绿色发展示范引领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的意见》,明确雅州新区具体范围以雅安经开区、文教新城、成雅新城“一区两城”为主体。


有部署就有回应,承担新区建设的光荣使命,雅安经开区这个国开区再一次绘制了新的路线图。


在雅安经开区,最习以为常的状态,便是抢工期、赶进度。8月12日,在扬杰科技雅吉芯半导体单晶材料项目,一台台单晶炉稳定运行。“项目从动工建设到进入试生产,用时仅8个月。”项目负责人吴霞告诉记者,项目建设如此之快、如此之顺的背后是雅安经开区各级各部门对项目的倾力帮助。


此外,巨宏新材料项目预计三季度进入试生产,雅化锂业电池级氢氧化锂和氯化锂及其制品生产线项目预计年内试生产,聚酯新材料、雅能达磷酸铁锂年内投产。


今年以来,雅安经开区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对标雅州新区“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五年基本成型”总目标,切实承担起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主体主责,坚持“规划为纲、产业为本、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如果把雅州新区看作一辆不断向前的列车,那么抓规划无疑是这辆列车的铁轨。”雅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雅州新区强化规划引领,功能布局更加清晰,以市委市政府《关于以绿色发展示范引领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的意见》为指引,着力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实现路径,健全完善新区规划体系,编制了《雅州新区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篇》以及水资源、交通、输配电等专项规划实施方案。雅州新区“一区两城”错位布局,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并进。经开区着力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以锂电新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产业及现代物流业。文教新城着力建设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重点发展体育、文旅、康养产业,打造高品质宜居新城。成雅新城着力建设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试验区,重点发展文旅会节、装备制造、绿色循环产业。


有了平稳通畅的轨道,那么投资无疑就是这辆列车的主引擎。雅州新区坚持项目为王,加速构建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的未来新城。今年实施重点项目125个,总投资88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40亿元,其中省重项目10个、占全市38%,全市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11个、占全市27%。聚焦“精构城”,实施华体运动健康城、蜀天星辰等28个项目,总投资176亿元。聚焦“强产业”,实施雅化锂业二期、百丈湖旅游度假区等6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62亿元。聚焦“聚人气”,实施新区城市会客厅和雅州新区体育馆、人才公寓等1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0亿元。聚焦“优环境”,实施名山河治理、名山片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等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亿元。同时,拟定“一区两城”产业链全景图、产业链发展路径图、招商目标企业名录表“两图一表”,研究制定《雅州新区统一招商实施方案》,着力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统筹“一区两城”招商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精准出击招大引强,以雅化锂业、厦门钨业、雅能达等为代表的锂电产业链条加速形成,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持续壮大。今年以来,签约项目49个,总投资约102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6个、10亿元以上2个。


这是磨剑开刃、惊涛拍岸的二十年,亦是华章日新、慨当以慷的二十年。


站在新征程起点上,奋进号角已再次吹响,雅安经开区将以“拼”的精神,为雅州新区建设,为雅安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再立新功。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宇龙 

部分图片由经开区提供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