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举行首届“社区合伙人”项目推介会 发布首批46个“社区发展治理合作项目”

雅安日报

2023-01-17

近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联合举办的全市首届“社区合伙人”项目推介会暨2022年度社区“最亲民”“最美”系列群众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举行,分别为2022年度雅安市“最美社区工作者”“最美社区志愿者”“最美网格员”“最亲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获奖代表颁奖,发布首批46个“社区发展治理合作项目”。


市委历来高度重视社区工作,始终把社区治理和服务作为事关民生的大事来抓,持续推动力量向社区下沉、资源向社区投放、服务向社区延伸。此次“社区合伙人”活动是坚持党建引领,拓宽平台载体,动员和引导符合社区发展治理需要的组织、团体、个人等各类主体,以人力、技术、智力、资金、场地、信息数据等资源与社区共建发展,为居民提供更全面、更专业、更精准的服务,激发社区共治活力,推动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一种工作模式。有利于集聚力量,丰富社区服务供给;充分挖潜,放大社区资源效益;供需对接,推动社区治理转型。


我市招募的“社区合伙人”将重点围绕社区发展所需、治理优化所缺、居民群众所盼开展7类合作,即下沉政务服务,为居民“扩路子”;助力就业创业,帮助居民“挣票子”;提供健康服务,支持居民“健身子”;优化小区治理,服务居民“住房子”;完善物资供应,丰富居民“菜篮子”;提供教育服务,帮助居民“管孩子”;丰富精神生活,引导居民“找乐子”。


目前,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已联合出台指导文件,阐明社区合伙人的基本内容、合作方式、工作要求等,梳理汇总了首批46个“社区发展治理合作项目”,主要包含智慧党建、场景营造、便民养老、托幼抚育、文体培训、公益食堂等合作内容,为各方参与共建共治提供广阔舞台。


活动中,8个镇(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现场推介社区发展治理合作项目,8个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分别与“社区合伙人”签订共建协议书。“这将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雨城区青江街道石马社区党委书记周丽娟表示,该社区与市文旅集团党群工作部签订了创意纸品合作协议,双方将共谋“雅雅安安”IP创意纸品。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婧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