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的“雅安答卷”——2022年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雅安日报

2023-01-17

雅州新区一隅


这是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字——2022年,雅安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0亿元、增长4%左右,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6亿元、同口径增长19.7%……


这是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场景——生产车间里,智能制造生产线全年无休赶订单;项目建设现场,人机协同建设忙;田间地头,从不缺乏收获的喜悦……


这是一幅幅幸福盎然的画卷——老旧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温暖和谐;乡村振兴,驶向致富的快车不落一人;城乡融合发展加快,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回望过去一年,在城市沧桑变化里、在经济蓬勃发展中,遍地皆是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


势头更强劲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1月14日,距离除夕夜还剩1周。


位于雅安经开区的雅安百图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监孙式江正在仔细制定春节期间的生产计划。


“2022年,公司产销两旺,预计产值将首次突破4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53%。”孙式江说,今年以来,火热的势头得以延续,春节期间要保持满产才能按时交付订单。


无论是生产还是项目建设,百图高新公司火热的发展势头仅是2022年我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势头更强的一个生动截面。


克服多重冲击,我市不折不扣落实国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细化出台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36条政策措施,开展灾后重建、服务下沉、项目投资等十大超常攻坚行动,建立“1+3+9”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机制,创新“三个一”方式调度经济运行,推动政策措施闭环见效。预计退税减税降费49.9亿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8770户。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过去一年,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理念,以重大项目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先后出台市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和激励政策,坚持项目投资“红黑榜”通报制度,创新实施“党政主导、分工负责、分线作战、点长落实”工作机制,526个市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48.5亿元,50个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09.6亿元,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12个并全部开工。争取中省预算内投资5.2亿元,增长14.3%。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6.5亿元、增长50.3%,增速创历史新高。


消费潜力加快释放。高水平举办以“品川菜·喝雅茶·看熊猫”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打造消费新场景5个。开展促消费攻坚行动,开展“游雅安、品美食、欢乐购”等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27.2万张、带动交易金额7亿元。


县域经济底盘更加坚实。县(区)特色化发展步伐加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5亿元的县(区)新增2个。举办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石棉县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一批“飞地经济”项目落地建设,预计“飞地经济”总量超100亿元。


发展后劲足

绿色产业能级整体提升


从田间地头到智能化生产车间,从园区厂房到项目建设现场,从延伸产业链条到繁茂“产业森林”,从培育国内市场到对接市场,冬日的雅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呈现出蓬勃活力。


厦钨新能锂电新材料项目建设正酣、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收获一系列“国字号”“省字号”荣誉……细心梳理过去一年雅安产业发展成就,不难发现,以大数据、锂电、文化旅游等产业为代表的绿色产业扬优成势,全市“一盘棋”格局加快构建。


以大数据和制造业为引擎的工业加快转型升级。预计规上工业企业增加35户,规上增加值增长6%。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在雅安举办,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数字基础能力评价居全省第二位,预计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50亿元。雅化锂业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先进材料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建安工业入选全省制造业“贡嘎培优”100户企业名单,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户。永兴、竹马化工园区获省级化工园区认定,预计全市工业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400亿元。


以文旅产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加速恢复发展。王岗坪景区创成4A级景区,熊猫会展博览馆建成投运,2家五星级标准酒店正式运营。“红军长征在四川”展览顺利开展,举办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创新推出雅安“旅游一卡通”。荥经县、石棉县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宝兴县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雨城区碧峰峡镇获评天府旅游名镇,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开展服务业发展九大攻坚行动,预计“规上”“限上”服务业经营单位新增80户。凤鸣综合物流园建成投运。预计进出口总额增长240%,排全省第一位。


以雅茶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不断提质增效。完成6.7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预计粮食产量36.7万吨以上、生猪出栏133万头。全市茶叶综合产值达到220亿元。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130个,8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名山区进入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汉源县花椒现代农业园区获评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天全县创成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幸福感倍增

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


“住的房子好,生活环境优,收入也不错,这样的日子,很幸福!”近日,说起生活的变化,雅州新区居民郝玉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镇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城乡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雅州新区建设快速起步。2022年是雅州新区“一年起步”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头号工程”力度狠抓新区建设,高水平编制雅州新区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支持政策,赋予新区市级项目管理权限,新区发展活力持续激发。雅州新区12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8.1亿元,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亿元、增长12.5%。


三区同城化步伐加快。编制三区同城化发展规划,公共服务同城同价同质进一步推进,预计中心城区新增建成区面积4平方公里。三区“15分钟交通圈”基本形成。雅州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北外环线改造基本完成,新增口袋公园5个,投用城市污水处理项目2个。


城乡建设扎实有力。汉源县获评全国首批乡村建设评价样板县,天全县纳入全省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县,荥经县入选全省交通强县试点县。雨城区草坝镇、汉源县九襄镇创成省级百强中心镇。全市新增4个国家级、12个省级传统村落。新改建农村公路699公里,名山区被确定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雨城区、芦山县创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荥经县获评全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373个,脱贫户和监测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3.6%。


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川藏铁路雅安段建设加快推进,峨汉高速、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建成通车,泸石高速、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工程加快建设,国道318线成都界至雨城段、省道104线雨城段改建项目开工。引大济岷工程涉雅前期工作全面完成。汉源县、石棉县风电光伏项目开工,锅浪跷水电站投产发电。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赓续奋斗里书写。走过激荡人心的2022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3年。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雅安现代化建设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是冲刺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决胜之年。


雅安广大干部群众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为总抓手,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宇龙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