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21

12月20日,雅州大地上,处处涌动着火热的干事激情,激荡着澎湃的奋进力量。

  

这一天,四川润兆渔业公司鱼子酱生产线依然是满负荷运转,今年预计销售鱼子酱55吨。

  

这一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经黑砂再次开窑,古老的“非遗”技艺在文旅融合推进下焕发出新生机。

  

这一天,汉源万里工业园区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宝兴县城功能疏解有力有序加速推进……

  

寻常的一天,在雅安高质量发展的时间坐标上却不寻常。

  

这一天,中共雅安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在熊猫会展中心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主题鲜明: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特殊安排蕴含深远考量。

  

从纵向时间轴来看,这是一脉相承的重大命题——“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市委政研室主任兰名源如是剖析。特别是,总书记对雅安的关心关怀绵延十载,为雅安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从发展现状来看,这是避不开、绕不过的现实需要——雅安“小城市、大农村”特征突出,城乡二元结构明显,面临空间瓶颈和要素紧张等多重约束,“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为重要前提条件,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尤为艰巨紧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魏静东说。

  

综合分析,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雅安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关键在统筹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决定》起草工作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充分吸纳重大课题调研成果,多次听取专家智库意见,全覆盖赴县(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充分讨论、广泛吸收,这样的做法延续到会场内。

  

“有几点修改建议。”分组讨论阶段,总能听到类似的话语。大到定性的话语,小到行业的分类,参会代表仔细斟酌、反复推敲,为的是确保全会作出的《决定》有用、管用、好用。

  

短短19页的《决定(讨论稿)》被与会者反复咀嚼。每一处重重标记,都是市委提出的希冀期待,也是各方领受的目标任务。

  

下午,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在热烈的掌声中,审议通过《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

  

——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

  

——积极探索以城带乡路径,扎实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县城为支撑、中心镇为节点的城镇体系,做强县域产业支撑。

  

——着力解决县域特色发展的问题,推动各县(区)联动发展、错位发展。

  

——高效统筹资源要素配置,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共享高品质美好生活。

  

以怎样的状态抓落实,是决定落实成效的关键因素。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智勇表示,要提升中心城区带动力,实施县城精修细补十项民生工程,提升中心镇辐射力,推进农房质量安全和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提升行动,助力城乡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兵认为,要聚焦“五雅”特色农产品,提升“雅字号”农产品综合效益,做好“土特产”文章。

  

“走出去,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魏静东从《决定》里得到诸多启发,边听边记,在笔记本上逐一写下关键词,“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加强耕地保护、积极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畅通城乡土地要素流动等方面发力,促进资源要素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如何实现县域重点突破?汉源县委书记胡雪松已有了初步想法:基于县情,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引领,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在城乡产业融合方面,以汉源湖发展为例,要强化环湖打造,做好水产养殖这篇大文章。”

  

荥经县委书记古玉军表示,将以创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发展集约生态绿色新兴产业,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共识在凝聚,力量在积蓄,干劲在涌动。全市上下必将同心协力谋划实施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绘就一幅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幸福美丽城乡新画卷。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雨蝶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