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雅安日报

2023-12-22

圆桌嘉宾: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市委党建办主任古黎娅

    

市委政研室主任兰名源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业科学研究与产业融合发展中心主任胥强

    

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书记王礼杰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杜宇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彭德军


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

    

记者: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具体内容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是什么?

    

兰名源介绍,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是基于破解空间瓶颈制约尤为紧迫、补齐县域发展短板尤为艰巨、统筹生产力布局尤为必要三个方面的考量。

    

“一区一地”是省委为雅安量身作出的发展定位,饱含着省委对雅安的深切关怀和重托,必须坚决扛牢这一重大使命,引导全市上下主动在“一区一地”中找定位、找目标、找载体,加快实现产业能级之变、开放格局之变、战略位势之变。

    

“两轴三圈联动”主要是顺应经济发展规律,依托发展轴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围绕经济圈打造功能板块,通过“两轴”整体带动、“三圈”竞相发展,“轴”“圈”同频共振,重塑全市经济地理,构筑区域发展新动能。

    

“县域作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生态环境的涵养地、社会治理的主阵地,对全市发展大局至关重要。”兰名源说,县域重点突破,就是要以县域为基本单元,立足各县(区)交通区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找准发展方向、实现路径,推动加快形成以一域突破为全域助力的良好态势。

    

在全域协同共兴方面,就是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促进全域在功能上耦合叠加,形成高效分工、协力协作的发展局面。

    

兰名源表示,总的来说,“一区一地引领”是方向指引,“两轴三圈联动”是空间形态,“县域重点突破”是关键抓手,“全域协同共兴”是目标要求,四者共同构成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    

     

全会提出“县域重点突破”。

    

记者:将如何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县域一头连着城、一头带着乡,从县域入手打破城乡分割格局、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科学路径和重要抓手。”王礼杰表示,将按照“提能级、强县城、优品质、兴产业”的思路,推进县域重点突破,更好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提能级,激发县域发展动能。充分发挥县域责任主体、工作主体、实施主体作用,鼓励各县(区)结合区位交通、资源禀赋等比较优势竞相发展。

    

强县城,夯实县城基础支撑。持续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进实施县城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行动”,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并着力抓好试点示范,加快特色小镇发展。

    

优品质,提升县城集聚能力。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提高县城集聚能力,鼓励县(区)加强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谋划储备和推进实施,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财政资金投入渠道等。

    

兴产业,壮大县域特色产业。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鼓励各县(区)取长补短、错位发展,打造区域优势产业和经济板块。同时,做强产业平台载体,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促进城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更多乡村新产业、新业态。

    

全会提出探索实践以城带乡路径,扎实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重点举措?

    

雅安城镇化进程相对滞后,“小城市、大农村”特征突出,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而城的比重持续上升、村的比重持续下降是不可逆的大趋势。解决制约城乡融合发展的症结,必须把新型城镇化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提升以城带乡的能力。

    

“全会强调要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壮大县域经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为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了遵循和指引。”杜宇表示,将重点抓好城市建设、城市品质、城市安全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城市建设上,提升中心城区带动力、县城承载力、中心镇辐射力,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县城为支撑、中心镇为节点的城镇体系。

    

在城市品质上,优化宜居品质、绿色品质、人文品质。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在城市安全上,加强责任落实、安全监管、智慧赋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各个领域。

        

全会提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记者:未来雅安有什么具体考虑和打算?

    

“下一步,我市将尽快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等重点内容,加快建设生活宜居、发展宜业、治理有效、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点带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产业兴、环境美、村民富的精品乡村。到2027年,建成市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200个,争创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40个以上。”胥强介绍。

    

在工作重点上,我市将从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做起,坚持以人为本导向,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有序流动,推动宜居乡村建设全面上档升级。坚持兴产富民导向,聚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持续壮大“五雅”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雅字号”农产品品牌,推动“天府鱼子酱”产业集群建设,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乘势跃升。坚持党建引领导向,推动乡村治理方式多维融合创新。

    

在工作措施上,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切入点,聚焦普及普遍的基本要求,以农民群众可感可知可及的事情为突破口,系统谋划推进。根据各行政村自然条件、经济水平、资源优势等,分类施策推进。探索建立多元投入、高效利用的要素保障机制,聚集资源推进。完善乡村振兴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激励约束,强化监督推进。

        

全会提出加快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记者:如何推动这项工作落地落实?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治理体系,建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和治理人才队伍,抓好引领效能和服务效能提升,抓好治理保障支撑。”古黎娅介绍。

    

抓治理体系优化。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职责,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重点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完善村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机制,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抓治理队伍建强。建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大力实施乡村“头雁”培养计划,大力选拔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能够团结带领群众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建强治理人才队伍,统筹实施好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培养“三个培养计划”和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引育、乡村治理人才引育“两大引育行动”,不断强化基层人才支撑。

    

抓治理效能提升。抓引领效能提升,重点健全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机制,完善村规民约、自治公约,以党员带头助推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抓服务效能提升,积极推广“四下基层”,优化乡村网格管理,把矛盾真正化解在基层,让服务真正延伸到基层。

    

抓治理保障支撑。加快补齐短板,破解一批堵点难点问题。增强“造血”功能,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分层分类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打造一批强村富民“共同体”。强化科技支撑,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用好“川善治”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将安全贯穿到城乡融合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记者:我市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

    

“近年来,我市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努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初步实现从‘救灾型’向‘防灾型’再到‘减灾型’的转变。”彭德军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以高水平安全服务城乡融合发展为总目标,切实将各项工作部署抓实抓细。”

    

优化体制机制,提升应急能力。加强应急指挥规范化建设,完善风险监测、联合会商、预警叫应、分级响应、抢险救援、救灾救助、调查评估等全流程机制。深化各领域监测数据整合,实现监测预警“一张图”、指挥协同“一体化”、应急联动“一键通”。

    

树牢极限思维,建强应急力量。持续完善“1+2+30”应急救援体系,抓好省区域应急救援雅安基地等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着力解决“三断”情况下指挥、通信、救援难题。建强地震、地灾、山洪泥石流、森林火灾专业骨干救援力量,全面提升救援能力。

    

抓实关键举措,防范灾害风险。规范“8+30+N”应急避险体系建设,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常态化管理,推动应急避难场所设施升级,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和日常管理,加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省级安全社区建设,抓细抓实风险监测、预警提示、力量前置、转移安置等措施落实,全面提升城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婧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