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河文化文艺丛书又添新成员——《汉源花灯》《汉源纪事》和《门前那条河》出版

雅安日报

2023-12-24

《汉源花灯》《汉源纪事》《门前那条河》封面


近日,汉源县流沙河文化文艺丛书《汉源花灯》《汉源纪事——流沙河十年精品集》和《门前那条河》正式出版。


花灯戏,一种流传于汉族民间的小戏剧剧种,源于歌舞表演形式,带有简单易懂的特点,由于公布较为广泛,各地方特点略有不同。汉源花灯属于四川花灯在西南地区的分支体系,主要分布在九襄老太庙、后域沟、香林寺、太红马、张家山等地,其艺术形式包括文戏和武戏,表现形式多以笑话、歇后语和谜语为线索,结构十分完整。《汉源花灯》以市级非遗“老太庙花灯”为基础,探讨汉源花灯的起源和历史,开展汉源花灯与川内花灯以及与云南、贵州、湖北花灯的比较研究,收集整理汉源花灯的剧本、曲谱、唱腔、贺词等文字脚本,展示汉源民间文学和民间文化,旨在挖掘培养汉源花灯传人,传承发展汉源民间艺术,开展新时代汉源花灯剧本创作。


2012年,汉源县作家协会编辑出版《汉源纪事》作品集。也就是在那年,内刊《流沙河》创刊。他们用地理的流沙河作为刊名,流沙河汩汩流淌着的是汉源文学的渊源。他们用诗人流沙河的题写作为刊名,他“惭愧同名”的谦逊一直伴随着汉源文学的成长。十年来,《流沙河》已出刊40期,发表文艺作品2000余件(幅),铅印的文字中,汉源始终是一个温暖的词汇,温暖着编者,温暖着作者,也温暖着读者。十年后,他们继续用《汉源纪事》作为书名,出版《流沙河》十年精品集,汉源仍然是一个温暖的词汇,用这个词描绘了那些人、那些事,还有那些诗。为纪念《流沙河》创刊十周年,整理出版了流沙河文化丛书之《汉源纪事——流沙河十年精品集》,收集十年来汉源作者在市级以上文学刊物发表的作品和县外作者创作且发表具有汉源元素的文学作品。这是一本汉源文学创作的十年作品精选集。


故乡是永远的根,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门前那条河》收录林凯不同时期的散文59篇,分为乡愁、乡情和乡音三个章节。好的文字都蕴涵着深厚的情感,作者细腻、朴实的文字,既有对汉源经济社会的关注和思考,也饱含着对汉源厚重的故乡情怀,以及对门前那条流沙河深深的眷恋。细读这些文字,可以看到熟悉的乡村趣事、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也看到了汉源的社会历史变迁和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更重要的是,淳朴厚道和敢拼敢闯的汉源人,时刻用平凡的生活感动并温暖着我们。


苦丁/文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