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四力”展风采 为雅安文化“添把火”——记市政协委员杨铧

雅安日报

2023-12-24

杨铧时常在节假日拍摄鸟类、昆虫、植物,推介雅安生态魅力


他的笔下是雅安独具特色的城市精神、是对长征文化线路雅安段建设的思考、是讲好大熊猫的雅安故事打牢大熊猫文化牌的底气;他的讲座围绕《雅安,不止有熊猫》《熊猫故乡的百年风云》展开;他的学术专著《大熊猫标本之源》为大熊猫文化、生态文化研究拓展了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


这是在宣传文化系统工作二十余年的市政协委员、市社科联副主席杨铧在不断展现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累累果实,也是他立足本职,践行政协委员职责的文化使命。


爱好与激情的化学效应


为了展现社科界别政协委员的风采,杨铧立足自身优势,开展雅安生物多样性知识的系统学习和研究。


他时常利用节假日拍摄鸟类、昆虫、植物等,率先在雅安拍摄到“人脸蜘蛛”、哈氏棘腹蛛等奇特的物种,拍摄的多绿蟹蛛被专家确认为四川新记录物种,先后整理出本土动植物图片一万余张,及时通过社交软件进行展示,推介雅安的生态魅力。


据统计,近年来,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40余篇涉雅安生物多样性的稿件在《中国绿色时报》《大自然》等报刊上发表,13篇理论文章在本报理论专版上刊发。


出版科普读物《我们诞生在宝兴》,该书采用科普宣传和讲故事的手法,立足宝兴,覆盖全市,讲述发现、研究、保护、利用野生动植物的自然故事,获雅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类成果。


履职与担当的双向发力


被推选为市政协委员后,杨铧积极围绕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利用、生态文化的传承发展,开展学习研究,深入各区县调研,与自然保护机构人士、本土文化人士、政协委员等进行交流探讨。


累计完成《彰显生物多样性的品牌价值  确立茶树珙桐为市树市花》《将生态教育融入红色教育的提案》《关于普查雅安生物资源的提案》等提案5篇,撰写社情民意4篇,其中与市政协文史委合作调研完成的《加强生物多样性宣传教育的建议》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作书面发言,《关于治理巴西龟入侵雅安天然水域的建议》等社情民意被市政协采编。


他持续追踪离雅安城最近、开花最早的珙桐群落,去年以市政协委员身份在《封面新闻》刊载的《寻珙桐,等花开》中,呼吁重视珙桐的保护与文化价值挖掘,重启市树市花评选。


今年初,杨铧被市政协表彰为“牢记嘱托·同心奋进”主题读书活动优秀领读员,并在全市政协“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与实践活动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他的每一次讲座、每一次交流都为广大委员增添了走好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的信心,找准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着力点。


思考与坚守的丰硕成果


为了提高政协委员的能力素质,杨铧时常关注和多渠道学习中央、省、市的重要会议精神,并结合雅安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


杨铧说,为了不辜负雅安“天然的生物基因库”和“天然的动植物博物馆”之名,他萌生编著雅安生态文化系列丛书,传之后世后人的念头,并着手策划和实施。


去年,他个人出版学术专著《大熊猫标本之源》,该书系统呈现民国时期国人研究、保护大熊猫的历史原貌,为大熊猫文化、生态文化研究拓展了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封面新闻》和本报对此书的出版给予大篇幅报道。该书获评2023年四川省优秀科普作品三等奖,入选四川省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被大熊猫文化专家孙前撰文推介,认为是研究大熊猫文化必读的三本书之一。先后制作关于大熊猫文化和生物多样性的PPT两个,开展讲座16场次。今年编研完成学术专著《中国西部科学院雅安考察记》初稿,图文计25万字,预计明年三月正式出版。


委员寄语:


雅安生物多样性丰富是雅安生态优良的重要标志,其蕴藏的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是雅安优秀传统文化、本土文化、生态文化等的重要组成成分和源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与行动,挖掘传承生态文化,为增强雅安人的文化自信添砖加瓦。我也将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在传承历史文脉中激发创造力,继续前行在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道路上。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旸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