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羲《山海岁时记》阅读分享会在雨城九小举行

雅安日报

2023-12-24

阅读分享活动中,毛岸羲与孩子们交流


12月22日,由雅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主办,新华文轩雅安市公司协办的“给孩子的山海经童话”——《山海岁时记》阅读沙龙在雨城区第九小学(雅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大兴校区)举行,《山海岁时记》作者毛岸羲来到现场,与小朋友们分享书中的传奇故事。


《山海岁时记》分为春夏秋冬四辑,每本书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全书讲述与每个节气有关的天文、气象、物候、民俗活动等知识,题材新颖,知识量丰富,以童话的方式为小朋友介绍《山海经》的内容。


阅读分享活动中,毛岸羲以《山海经》里的神与英雄为主题展开。她从大禹治水讲到精卫填海,再讲到夸父追日,这些瑰丽的上古神话,宛如璀璨夺目的星辰,小朋友们听得非常认真。


作者毛岸羲除了是一位儿童文学创作者外,还是一位老师,所以她非常了解小朋友的内心,写出来的文字也更贴合孩子们的想法。她长期致力于对《山海经》的研究,有谨慎系统的考证,也有不少有趣的史料故事,结合《山海经》里的故事,她创作的《山海岁时记》寓教于乐,将传统文化贯穿于有吸引力、生命力的故事中。


“毛岸羲姐姐,这是我们班给你写的信,大家一直期盼能够听到你的分享会,没想到今天实现了。”“毛岸羲姐姐,我们都希望你能指导我们写作。”“要想写好作品,首先是要多阅读、多积累。”……在交流环节,毛岸羲与5位学生进行交流,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作为小学生,我们正处于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关键时期。通过阅读经典,我们可以学习到许多有益的知识和智慧,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一起阅读《山海岁时记》。该书涵盖了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通过阅读,同学们接触到更多的知识,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书中充满了各种神秘、奇特的神话传说,这些故事往往具有趣味性和神秘性,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


“通过阅读,同学们了解到更多的情感表达方式和价值观念,这对于同学们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雅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校长陈剑锋说。


分享结束后,毛岸羲在《山海岁时记》上为现场每一个同学签名。


雅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向同学们倡议:让我们爱上阅读、享受阅读、感受阅读带来的美好。“钱钟书先生说过,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读书就是最好的心灵之旅。”陈剑锋说,因为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生活接触不到的见闻书籍可以,让同学们一起在阅读中成长,在成长中阅读。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代庆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