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个站点为户外劳动者筑起“温馨港湾” | “民生实事暖民心”主题系列报道(一)

雅安日报

2023-12-25

编前语


2023年初,我市确定实施20件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深入保障和改善民生。行至岁末,这20件民生实事中有的已经完成并切实惠及群众,有的正在加紧推进建设全力冲刺既定工作目标。


即日起,本报推出“民生实事暖民心”主题系列报道,展示我市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讲述民生实事项目带给市民的获得感。


项目名片: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实施情况:今年以来,我市投入资金282.3万元,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15个,完成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的115%;累计获评全国“最美站点”6个,四川省“最美站点”17个,雅安市“最美站点”20个;顺利通过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检查组督导检查。


大货车司机在华峰物流园区红色小牦牛驿站咨询法律问题


近日,全国总工会发布2023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名单。其中,我市天全县青藏加气站户外劳动者驿站、雨城区华峰物流红色小牦牛驿站、荥经县熊猫驿站等服务站点上榜。


12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雨城区多营镇茶马大道115号的华峰物流园区。一个占地568平方米,共享厨房、共享旅社床位、开水房、沐浴间、洗衣房等设施一应俱全的红色小牦牛驿站映入眼帘。


进入驿站大厅,里面还设置有小型便利超市,售卖大货车司机必备的应急药品、花露水、毛巾、香皂、牙刷等生活用品,以及矿泉水、方便面等。


“我们这里24小时都有人值守。” 华峰物流园区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孟盛告诉记者,驿站投入使用后,已接待川藏线沿途大货车司机800余人次,为常年奔波在外的大货车司机提供遮风避雨的港湾。


除对大货车司机开放,这里还对清洁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群体开放,让他们“渴了能喝水、热了能纳凉、累了能休息”。


华峰物流园区红色小牦牛驿站只是我市打造的户外劳动者驿站之一。如今,在我市交通主要干道服务区、城市大街小巷,遍布着设施齐全的户外劳动者驿站。 


“每个站点都按照‘六有’标准(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图的查询功能)和‘七个一’(即一套桌凳、一套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设备、一个应急药箱、一个多功能电源插头)进行建设。”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众多户外劳动者驿站在解决户外劳动者喝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的基础上,各级工会不断拓展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涵,延伸服务链条。条件成熟的站点拓展增加图书角、健康管理、爱心超市等功能区,适时开展岗位招聘、法律讲座、送清凉、送助学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民心民声:

方便户外劳动者


大货车司机常年在外跑运输,户外劳动者驿站为这一群体提供极大的便捷。许多大货车司机在体验后赞不绝口。来自我市雨城区碧峰峡镇,从事货运行业三十多年的货车司机周克明就是其中一位。 


“我主要往两广、福建等地运输雅安的石材等货物。”周克明说,跑一趟来回要花费近10天时间,他在车上常备蔬菜、大米等。以前没有驿站的时候就随便在路边找个安全的地方炒菜做饭,条件比较艰苦,如今在设施齐全的户外劳动者驿站里,有共享厨房,炒菜方便,还能在餐桌上吃饭,条件和以前相比有很大改善。每次回到雅安,他都会先到驿站休整一下,吃饱、睡足,然后精神抖擞地回家。


清洁工人王蓉有咽喉炎,平时不能喝冷水。有了户外劳动者驿站,她在户外工作时可以喝到热水。


“打扫街道走路多,有时候会觉得腿脚酸痛,到驿站休息一会儿就好多了。”王蓉表示,驿站配套设施齐全,可以给手机充电,雨天能借用雨伞。


未来期许:

增添更多服务功能


不少市民认为,一些户外劳动者驿站设立在便捷的交通主干道上,位置不错,人流量较大,可以融合小型便利超市,售卖面包、牛奶等,方便市民在上班途中购买早餐。


一些社区居民希望驿站能被更加充分地利用起来,作为开设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场所;也可征集志愿者值守,延长站点的夜间开放时间。 


一些大货车司机则希望“货车司机之家”开通支付宝、微信扫码服务功能,方便购买相关食物和药品。同时希望站点多提供一些沿线加油、加水和维修店的分布信息及联系方式;针对雨季汛期或者降雪季节,多提供一些安全行车指南、相关路况信息等。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艳霞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