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文旅创艺技能大赛暨就业创业服务成果展系列活动举行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26


26日,芦山县文旅创艺技能大赛暨就业创业服务成果展系列活动举行,分为芦山县文旅创艺技能大赛、“就业创业添动力·共筑魅力新芦山”创业成果展、“以匠心融汇爱心”根雕艺术品义拍以及“服务攻坚促就业·筑梦青春赢未来”芦山县2023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返乡农民工服务攻坚行动暨重点产业专场招聘会等环节。


活动以“匠心铸梦想·技能创未来”为主题,展示了近十年芦山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根雕技艺水平提升,打造地方根雕技艺品牌,提升芦山县根雕产业知名度,进一步推动芦山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地方文旅品牌,更好地服务于芦山县地方经济建设。


镜头一

政策红利

为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上午九点,伴随着节目表演《汉姜大鼓》,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现场虽然寒气逼人,但就业创业氛围却格外浓厚。


启动仪式上,芦山县众成牛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芦山县陈桑木艺有限责任公司、芦山县青衣江纺织有限公司获得“2023年芦山县返乡入乡创业明星企业”称号。


现场还为9家企业发放了52万元的稳岗补贴,着力破解企业申报稳岗补贴环节多、流程长等问题,有效提高援企稳岗业务办理效率,打造就业服务快车道,提升了企业的便利度满意度。


最后为7家企业发放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共计2000万元。近年来,芦山县深化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全流程网上申请、不见面审批,做到“应贷尽贷”“能贷快贷”,最大限度满足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资金需求,2023年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15万元。


镜头二:

24位选手同台竞技

芦山县文旅创艺技能大赛


大刀阔斧、精雕细琢、手起刀落、木香流韵……启动仪式结束后,文旅创艺技能大赛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围成一圈,在纷飞的木屑和起伏的雕刻声中,用手中的技艺将竞赛的氛围感“拉满”。


一团团细密的木屑似风沙在赛场内飞扬,而一件件精巧逼真的根雕作品也在选手们的巧手中逐渐清晰。


本次参赛选手分为创新组12名,技艺组12名,自带完成度为80%的作品,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现场完成作品剩余的20%。


技能竞赛不仅对培育芦山县根雕人才、壮大人才队伍有着积极意义,也将对推动构建多元化的根雕艺术传承与保护体系产生更为积极的作用。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一等奖2名(其中创新奖1名,技艺奖1名)、二等奖4名(其中创新奖2名,技艺奖2名)、三等奖6名(其中创新奖3名,技艺奖3名)、优秀奖12名(其中创新奖6名,技艺奖6名)。


镜头三:

展示创业成果

“就业创业添动力·共筑魅力新芦山”创业成果展


在舞台的正前方,政策咨询服务区和创业项目成果展示区成为了人群聚集的地方。


腊肉、香肠、鸡蛋……我市返乡创业项目特色产品齐聚芦山县根雕产业园。


涉及农业、手工艺等各个领域的创业产品有的是原汁原味呈现,有的经过深加工并加以精美包装。创业项目创始人一边展示产品一边进行讲解,让现场参与活动的人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创业氛围。


“我的手工麻糖在现场销售了不少,活动可以让更多人直观地看到各式各样的产品,希望以后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将雅安的好产品推广到更远的地方。”参加活动的创业者杨红表示,


本次展示活动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产品的平台,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努力激发广大群众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以创业促进就业增收,为个人致富增收梦提供新思路,为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镜头四:

筹集善款21700元

“以匠心融汇爱心”根雕艺术品义拍


在“以匠心融汇爱心”根雕艺术品义拍环节,一锤锤定音让现场响起一阵阵掌声。


上午10点左右,芦山县根雕创作者自愿捐赠的12件根雕作品一件件出现在大众的视野。


以金丝楠乌木、汉白玉、黄杨木、青铜、红豆杉为材质,雕刻成一件件寓意十足、造型精美的作品,受到了在场市民的追捧。


“两千一百元一次、两千一百元两次、两千一百元三次,恭喜成交。”……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义拍,12件根雕作品全部拍卖成功。


此次义拍共计筹集善款21700元,所有根雕艺术品拍卖所得款项全额捐赠红十字基金会,由芦山县红十字会全权统筹分配,用于资助留守儿童、贫困大学生、残疾人、困难家庭等有需求的特殊群体。


镜头五:

12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服务攻坚促就业·筑梦青春赢未来”芦山县2023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返乡农民工服务攻坚行动暨重点产业专场招聘会


在舞台的另一边,招聘会在火热地进行着。


在招聘岗位列表的展板前,不少求职者驻足观看,仔细筛选着心仪的岗位。各招聘企业通过海报、宣传册等,向求职者详细介绍企业概况、薪资福利、发展前景等情况,并耐心为到场的求职者答疑解惑。


本次招聘会共邀请20家企业参加,提供会计、文员、后勤服务、质检员、电气工程师、技术员、机修、操作工、缝纫工、饲养员、送餐员、电工、焊工等工种,共计600余个岗位。


同时,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芦山微生活平台在现场直播推送招聘信息,为不在招聘会现场的求职者实时播报现场情况;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并为有需求的人员进行职业指导。


此次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20余人,进行职业指导20人次,接受政策咨询400余人次,为重点群体就业及企业招工用工搭建。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瑶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