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员拾金不昧 传递社会正能量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26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的体现。在我们身边其实有很多这样品格高尚的人,他们的善举温暖感人,带来满满的正能量。芦山县飞仙关镇凤禾村的陈文孝,就是这样一位传递正能量的暖心大哥。


2022年5月6日下午4点左右,芦山县飞仙关镇凤禾村居民陈文孝和往常一样,正在参加村上组织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清扫禾茂田园时,他发现不远处有一个黑色塑料袋,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黑色皮包。


“当时正在扫地,就发现前面有个钱包,我赶紧把它捡起来,心里想着失主肯定很着急,钱包不交到失主的手上,我心里就不踏实。”陈文孝手握着钱包,下意识地环顾一下四周,原地等待失主前来认领。等待许久后都没有人来认领。随后,他来到飞仙关镇派出所,向民警说明情况,请民警帮助寻找失主。




“我们拿到钱包后,根据钱包内的信息证件与失主取得联系,并将钱包归还给失主本人。”飞仙关派出所辅警王豪说。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的体现。今年63岁的陈文孝,一直以来都以打零工为生,几年前发生意外受伤后不能做重活,村“两委”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就安排他在村上做公益性保洁员,负责小组辖区道路的卫生保洁。陈文孝每天起早贪黑,用力所能及的力量补贴家用,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生活。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人身上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坦荡坚定的力量。


“和陈文孝认识了几十年,从小一起长大,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思想值得我们学习。”谈起陈文孝,凤禾村群众李朝井竖起大拇指。


小小的善举,拾起的不仅仅是钱包,更是道德和文明的种子。平凡人闪耀的萤火微光最后终会汇聚成磅礴的力量,犹如明灯照亮前行的方向。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应是每一位公民自觉的行为选择,更应成为社会新风尚,期愿这样的正能量遍布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角落,让文明之花盎然绽放。


聂蓉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郑雨莎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