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建成万亩粮油基地

雅安日报

2022-05-24

近日,记者从石棉县委宣传部获悉,为保障粮食生产,该县以王岗坪彝族藏族乡(以下简称:王岗坪乡)、安顺场镇、回隆镇、栗子坪彝族乡为重点,建立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核心示范基地,集中连片面积达到10000亩以上。通过园区示范引领,辐射全县及周边区域,推动全县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wKhuumKLz7KAFpm4ABRaRGPvFKU496.jpg

王岗坪乡田间地头,村民正在进行玉米、大豆复合种植

  

走进位于王岗坪乡的石棉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核心示范基地,650亩连片的土地环绕在集镇和主要交通干道周围,整齐划一,十分美观。

  

据了解,该基地目前已种植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和一些蔬菜。不少作物已长出新叶,绿油油一片随风摇摆,长势喜人。

  

“我们一月份就开始进行粮油生产示范基地创建实施方案的拟定,最终确定了以村级集体经济加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的模式来发展王岗坪乡粮油生产基地。”石棉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股股长徐元军说,土地的日常耕作由王岗坪乡村级集体经济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村上剩余劳动力进行。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土地也更便于管理,这样的经营模式不但让粮食种植更规范,也增加了王岗坪乡村民的收入。

  

不仅如此,为了让粮食生产更规范、土地收益最大化,王岗坪乡还与石棉县晟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对园区内的土地进行集约化经营,并由县农业农村局提供农业技术指导。

  

今年石棉县预计将完成粮食播面69436亩、产量21886吨;油料播面7426亩、产量1202吨。为切实提高种粮效益,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动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该县还推出了粮食种植相关奖励扶持政策,促进石棉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下一步,石棉县还将持续推进粮食生产,加快建设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结合县域内旅游资源,促进园区农旅融合发展。

  

石宣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丹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