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服务“快进键” 播撒金融“及时雨”——雅安金融系统促进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雅安日报

2022-08-17

成雅工业园区内一家企业正在有序生产


“这笔贷款犹如‘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不久前,四川巨宏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顺利获得一笔7700万元贷款,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建设C5/C9系列新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4.5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税收约2亿元,对实现企业及地方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我市不少企业遭遇了资金难题。如何全力以赴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做好金融保障助力实现稳增长呢?今年以来,我市金融系统推动各项稳经济政策在雅落地落实,促进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上半年,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58.76亿元,同比增长20.35%,制造业贷款余额79.45亿元,同比增长19.34%。


引来“金融活水”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近期,天气炎热,而在雅安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时公司)生产车间内,同样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该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工程技术研究、有机化学原料加工、研发、销售等,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流动资金一度出现困难。“我们是科创小微企业,‘轻资产,重智产’,能用于银行融资的抵押担保资产很少。”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没有抵押资产,怎么向银行贷款?能用于担保的资产也很少,有担保公司愿意担保吗?一个个难题摆在太时公司面前。“没有加工原料,订单完不成,不仅收不回款,按照签订的合同我们还得赔偿违约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正当该公司陷入困境时,我市一家银行却为其带来了一场金融“及时雨”。随后,该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太时公司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最终,通过该银行的“税务贷”产品,为该公司申请到线上信用贷款300万元,并将其纳入银行的“跨境贷”白名单客户,有效解决了太时公司无担保贷款的融资需求。


“这笔贷款纯线上、纯信用,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现在资金有了,我们也可以加足马力进行生产,按时完成所有订单。”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镜头转向四川神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


近日,该公司生产车间内的工人们正忙着称量、分装、记录,运输车辆在一旁进进出出,整个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可就在几个月前,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勇林,还在因缺乏项目资金而犯愁。


“公司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订单而是资金短缺,项目要推进就必须要有资金保障。”据王勇林介绍,在市担保公司帮助下,该公司申请担保贷款7000万元,有效推进了60万吨/年钙芒硝尾矿综合开发利用工程项目。“现在资金到位了,项目推进也很顺利。”  


截至6月末,四川神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再创佳绩,达2.44亿元,其中外汇销售收入1843美元,净利润1095万元,纳税总额达534万元。“有了资金保障,现在公司发展后劲十足,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市场。”王勇林说。


像这样的例子在我市还有不少。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余额达20.66亿元,同比增长60.8%,支持涉农、小微、个体商户等市场经济主体2499户,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低成本资金发放的贷款,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达1028万元。


疏通痛点堵点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在增量、扩面、降本、控险上进行积极探索。”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如何精准识别企业金融需求,并为其排忧纾困,不仅考验银行的服务能力,更考验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责任与担当,这就需要在发展战略上更加重视小微业务,不断健全专营体制机制,加大融资产品创新。


对此,全市金融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针对企业融资痛点、堵点和难点,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从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保障信贷增速和规模、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尽职免责和考核机制、推进金融服务方式等方面着手。


同时,为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我市先后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雅安市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恢复发展十条措施》等文件措施,制作《雅安市金融助企纾困和支持“6·1”芦山地震恢复重建政策产品汇编》电子书,召开全市金融支持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座谈会、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会等专题会议,向金融机构传达政策精神,全面部署政策落地落实工作。    


各银行机构积极响应,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四川银行雅安分行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企业授信时效。针对小微企业,开辟“快速通道”,优先审批、优先放款,从贷款上报到发放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比原来减少一周时间以上。


雨城惠民银行针对小微企业担保方式偏弱的情况,积极探索创新授信业务担保方式,完善抵质押品种类,增加应收账款类、股权类、知识产权类、商标专利类、存货类、机械设备类等抵质押品;构建社会诚信体系,该行推出无须担保、无须抵押的信用贷款,针对民营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


“如何充分发挥政策合力,从金融监管、财税政策、信用环境等多方面同时着手,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环境,我们对此还需要继续探索和努力。”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等政策,抓好抓细各项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覆盖面,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辖区金融机构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动对接客户延期还本付息需求,按市场化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及受疫情影响的群体,做到应延尽延。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阳阳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