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与安全 | 这份暴雨防灾避险指南请收藏

雅安日报

2022-08-17

如果你在城市中行走


暴雨来临前,选择地势较高的位置和坚固的建筑物内避雨。暴雨开始时,若所处地段危险,且无法及时转移时,应尽快报告位置。如果路面开始积水,不在低洼路段或易蓄水区域停留。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井、坑、洞中。远离路灯、高压线,绕开涵洞、桥下。暴雨伴随雷电时,最好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谨防引雷。收到暴雨预警后,要快速识别身边的易涝点,不要在易涝地停留。暴雨持续时,及时评估藏身之处的安全性,留意外界动向,听从相关部门安排,有序撤离。


如果你在驾驶车辆


切勿抢道驾驶,避开积水路段,如果积水深度超过排气管高度,就要绕道;若水深只淹小半个轮胎,可以稳住油门,低速直行。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下雨天开车要适当降低车速,时速最好不超过30公里或40公里。在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如遇车辆被积水围困,可根据水位采取以下措施。


刚进入涉水路段时,及时打开中控锁,以防浸水后失灵。如能打开车门,迅速打开车门逃生。当车辆水位位于车门1/3时,可以直接打开车门逃生。但当水位已漫及车窗但未高过车窗时,车门无法打开,从天窗或摇下侧窗玻璃逃生。当车辆沉入水中后,车头会先到达水底,空气会积存在车尾,要逃到车尾,利用尾部的空气维持生命。深吸一口气,打开车门或砸烂车窗逃出。


如果你在田间地头或山区


你需要关注气象预警和最新的短时临近预报,听取相关部门安排,及时转移,避开有可能发生的山洪、地质灾害。


遇到山洪时,要保持冷静,尽快向上或较高地方转移;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如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或发出求救信号,寻求救援。


遇到雷雨,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如果身处空旷地带,不要接打电话。可以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据新华网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