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群众之所急 办百姓之所盼

雅安日报

2023-12-25

12月21日,名山区黑竹镇廖场村被冬日暖阳所笼罩。难得好天气,76岁的方德高一大早就在房前屋后的2亩柑橘地中忙碌。只见他左手拉着枝条,右手拿着修枝剪,手起枝落,动作一气呵成。


这片柑橘地承载了方德高30多年的心血。


“前几年涨水,柑橘地经常被水淹。”方德高回忆起柑橘地被水淹情景,脸上神情严肃。


“今年这个问题被解决了,柑橘也迎来了丰收,双喜临门。”说到这里,方德高脸上的笑容藏不住了。


工人进行堡坎加固工作


以群众之难为出发点


方德高家居住的位置,靠近流经黑竹镇的宏福寺河一处拐角的位置。入冬后,河流水流量减少,河床上的鹅卵石裸露出来,颇具美感。


“别看现在水量小,以前暴雨天气说不准河水就要翻上岸来。”方德高说,河堤虽有2米多高,但暴雨山洪一来,凶猛的河水裹挟着泥沙,河道瞬间变得狭小。在流经河道拐弯处时,巨大的冲击力还会将洪水带向方德高家的柑橘地和房屋。


“幸好镇村干部连夜冒雨把我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方德高回忆,有一次,洪水上岸后,他和老伴在洪水中无法撤离,镇上的武装部长赶过来,把他们背到了安全的地方。


有了第一次的惊险,只要一收到“暴雨预警,需要转移人员”的消息,方德高和老伴都会立即收拾好东西,前往安置点。


洪水翻上岸,群众心里急。应急抢修虽能解一时之难,但不能彻底解决隐患,修筑堡坎需要大量资金,镇村虽积极筹措,但也遇到不少困难。眼看几场洪水后,柑橘地里颗粒无收,方德高心里忧愁。何时才能安心发展产业、睡个好觉,这是方德高内心深处的期盼。


群众有期盼,政府有回应。黑竹镇及时将水毁问题上报名山区水利局,名山区水利局高度重视,多次派技术人员来到宏福寺河实地查看,并根据黑竹镇收集到的相关民生诉求集中编制项目,协调资金90余万元,对黑竹镇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进行集中解决。


2023年3月20日,宏福寺河河道修复项目纳入黑竹镇民生服务项目。


方德高家门面河道的拐弯处,一堵用水泥浇筑的堡坎筑了起来。


今年6月的第一场暴雨,方德高抬了根板凳坐在大门口的屋檐下。


“如果水来就跑。”这是方德高当时的想法。


一夜安稳。虽然一夜未眠,但方德高一脸高兴。


方德高夫妇向黑竹镇人民政府赠送锦旗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2023年6月,方德高在征得妻子和子女的同意后,制作了三面锦旗。一面被方德高送到了廖场村村委会,一面被送到了黑竹镇人民政府,一面被送到了名山区水利局。


“我第一次送锦旗,很紧张。”方德高说,他想通过锦旗表达自己内心深处最诚挚的感谢。


在堡坎的守护下,方德高的柑橘地迎来了丰收。


“卖了4000多元钱,真的太开心了。”方德高说。


和方德高一样开心的,还有黑竹镇新场村、鹤林村、黑竹关村的1400多户村民。随着河道修复、河道挡防、河道疏浚、便桥新建、河道上方生产便道恢复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黑竹镇群众看到了自己的急难愁盼被一件件实事所化解。


以民生诉求为根本出发点,黑竹镇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


在黑竹镇拟建设的“白蜡村冻库新建项目”中,项目效益一栏写道:“可实现村集体收益每年约20余万元,可带动本村及周边部分村民到此务工,可解决周边果农水果售卖困难情况。”


在“黑竹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中,将在黑竹镇黑竹关村、白蜡村318国道沿线以及鹤林村、王山村主干道沿线安装220盏路灯,直接解决黑竹茶叶园区及周边群众出行安全隐患问题和王山村、鹤林村群众夜间出行安全的问题。


一个个“接地气”“贴实际”的项目,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在统筹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以群众的问题和烦心事为切入点,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和科学的项目包装,把一些民生项目进行统筹整合,通过项目的实施最大限度让更多群众受益。”黑竹镇党委书记陈文彬说,群众“点题”,政府“答题”,才能写好民生答卷。


据介绍,在今年的“万名群众评作风”活动中,黑竹镇的满意度排位相较去年有了很大提升,进入全市前列。当地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举措,得到了最好的回应。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月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