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网动力 迈步新征程 | 我市网信工作综述

雅安日报

2023-12-25

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生机勃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信息化浪潮云奔潮涌、气象万千。近年来,雅安网信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做到“十个坚持”,持续加强网上宣传教育,推进网络综合治理,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协调推进信息化建设,全市网络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加快数字四川建设贡献雅安力量。


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管好用好互联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近年来,雅安市深刻把握信息革命的“时”与“势”,持续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机制日益健全。


2021年,雅安市制定《雅安市网络安全制度》,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应急工作机制。2022年,雅安市编制印发《雅安市“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科学布局全市“十四五”期间网信事业发展。


组织开设“喜迎二十大”“二十大时光”“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题专栏,组织网络媒体持续办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等系列专题,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重大会议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统筹新闻网站及其新媒体平台,着力抓好“强信心 拼经济”主题宣传策划,打造一批阐释解读稿件和新媒体产品;策划开展“寻迹魅力之城 邂逅活力雅安”网红博主城市探访活动、“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网络达人采风活动、“西望雅安  绿色发展——西部媒体看雅安高质量发展”媒体行和“大熊猫文化探秘之旅·亲子大V走进雅安”活动,生动讲好雅安故事、传播雅安声音、展示雅安形象。


为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全市网信系统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持续加强有害信息排查管控力度。建成雅安联动辟谣阵地,推出原创辟谣作品,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揭示了谣言的危害性,帮助广大网民提高识谣辨谣能力。开展“清朗”“天府清风”等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有力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近年来,雅安市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每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雅安市通过举办系列活动,策划网络安全宣传短视频、网络安全知识云课堂、网络安全有奖竞赛、网络安全接力、网络安全原创漫画等活动,组织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广场、进校园、进网站,营造“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浓厚氛围,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持续提升。


雅安市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


制定《雅安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举办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习、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建立全市网络安全应急联动技术人员储备库,打造全市网络安全应急支撑保障队伍。


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压紧压实网络安全责任。持续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全市169家网络运营单位、298个重要信息系统纳入等级保护备案管理。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雅安网络安全防线正在不断加强。


共享网络发展成果


现代化建设,信息化先行。信息化在全球开启了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数字化转型,日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9年,雅安设立雅安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项目储备库和市级工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智能制造、物联网等产业发展;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雏形已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5年过去,回看雅安信息化建设,交出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2023年,雅安建立起雅安市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制定了《数字乡村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天全县顺利通过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中期评估考核;雅安经开区获评省级数字化绿色化协调转型发展试点地区,成为全省7个试点地区之一。


“千兆城市”建设稳步推进,骨干传输网络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


5G网络向农村有序延伸,形成对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工业园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景的深度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超2000个。


蜀天超云产业园、金融信息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建成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上的首个“数据湖”,中国雅云数智创新中心率先入驻四川区域总部基地,大数据产业园标准机架规模达2.5万个,雅安数字基础能力居全省第2位。


“中国雅云”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通过加强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和浙江数字经济企业代表团及腾讯、新浪等企业对接,百度智算中心项目成功签约;举办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雅安分会场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云享视听·数汇雅云”数字文娱产业创新实践大会和“东数西算·雅云生态大会”暨第六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打响“中国雅云”品牌,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推介雅安数字经济发展优势,集中签约一批雅云生态企业。


“互联网+”深度融入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领域;“云小雅”等APP的推出,让“掌上办”“指尖办”成为政务服务标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取得积极成效;网络扶贫和数字乡村建设接续推进,城乡数字鸿沟加快弥合;分享经济、智慧出行、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正在惠及更多百姓,网络公益不断释放正能量,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鲁妮娜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