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秋季篇)暨第二届雅安藏茶文化旅游季开幕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25

弘扬人类非遗  共谋“三茶”新篇

第十九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秋季篇)暨第二届雅安藏茶文化旅游季开幕


12月25日,以“弘扬人类非遗  共谋‘三茶’新篇”为主题的第十九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秋季篇)暨第二届雅安藏茶文化旅游季在雨城区开幕。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华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春秀宣布开幕。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王庆,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孟坤,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兵讲话或致辞。


刘仲华在讲话中对藏茶文化旅游季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雅安生态环境优越,是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是历史最久、产量最大的边销茶生产基地,在中国乃至世界茶业发展史上有着重要地位。雅安藏茶浓、厚、红、醇,质量上乘,有口皆碑。近年来,雅安藏茶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市场潜力增大,经济价值快速增长。希望雅安持续注重产品的方便化、高档化、功能化、时尚化,产业的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以文化赋魂、产业赋能、科技赋力,进一步在市场营销和业态创新上下大功夫,积极抢占健康产业驱动消费的核心位置。多方联动、同向发力,雅安藏茶产业发展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彰显雅茶力量。


彭映梅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精湛独特的制茶技艺赋予了雅安茶叶上乘品质,让雅茶声名远播。此次藏茶文化旅游季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必将进一步提升雅安藏茶影响力,推动全产业链更加紧密地交流合作。雅安将瞄定“中国黑茶领军品牌”目标,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篇大文章,稳定边销、扩大内销,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推动雅安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全国优质健康黑茶重点产区,助力雅安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王庆说,雅安藏茶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雅安进一步重视茶产业发展,加强完善区域公共平台建设,全力以赴稳定边销、扩大内销、突破外销,全面提升雅安藏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将充分发挥自身服务功能,努力推进统计调查质量提升,振兴产业消费。


陈孟坤说,近年来,雅安茶产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富农增收的战略型、支柱型产业。下一步,希望雅安围绕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进一步挖掘雅茶比较优势,着力聚焦茶园生态化、加工协同化、产品品牌化、产业多元化、营销组织化,深入推进“六大行动”落实落地,全力推动雅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兵说,雅安藏茶是四川黑茶的典型代表。希望雅安深挖藏茶历史底蕴和茶马古道文化,坚持守正创新,以茶为媒,讲好茶马故事,持续优化文旅供给,持续打造“雅安藏茶”区域品牌,加强川藏环线旅游合作提升藏茶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叫响擦亮大熊猫文化和世界茶文化 IP。


开幕式上,发布雅安藏茶品牌价值、《芽细藏茶》团体标准,推介2023“冬游雨城”旅游精品景区暨雨城冬季促消费活动,举行重大项目电子签约仪式,签署“最美318”沿线城市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为“全国优质边销茶基地”“世界黑茶发源地”授牌颁证。


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总会计师彭刚,雅安市副市长邓朝金,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等参加。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雨蝶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