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凤俭出席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 坚决扛起网信工作使命任务 奋力谱写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25



12月25日,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夏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网信工作使命任务,保持定力、担当实干、开拓奋进,奋力谱写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新时代新征程雅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


市委副书记刘吉祥出席会议。


夏凤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今年7月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为全省上下进一步做好网信工作明确了方向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使命任务、重要原则和目标要求,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雅安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夏凤俭指出,近年来,市委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网信工作体系不断健全、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壮大、网络安全屏障巩固夯实、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全市网信事业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市网信工作还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对新型城镇化、数字乡村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都是以信息化加快推进雅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网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落到实处,为新时代新征程雅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


夏凤俭指出,要抓牢抓实网信工作重点任务,奋力谱写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优质网络内容供给,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坚决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网络治理实效,扎实推进依法治网和文明上网,加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加快推进网络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紧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构建跨区域、跨领域联动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信息数据安全管理防护,加大个人信息保护力度,督促企业加强数据安全风险评估,打造安全可靠的数据生态环境。构建大网络安全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实施网络安全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要坚持以信息化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物联网、算力网络、新型数据中心等布局建设,促进城乡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为实体经济赋能增效。借势借力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讲好雅安故事、传递雅安声音、展示雅安形象。要持续深入推动信息为民惠民便民,优化提升信息便民服务,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深化基层治理数字赋能,让信息化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


夏凤俭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管网治网用网能力水平。市委网信委委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形成分工负责、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推进网信工作的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推进,确保落实到位、见到成效。要深化网信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打通全市网信事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雅安“网信铁军”。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颖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在第二次会议作总结讲话;副市长郑胡勇主持第二次会议,市公安局、市融媒体中心、名山区、石棉县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杨庆利、李志强、张春刚、龚兵,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市政府秘书长,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单位、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中央、省驻雅机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伍悦/文  郝立艺/图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