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 | 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专题会

雅安日报

2023-12-26

12月22日,雅安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召开雅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专题会。会议对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推进视频会的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明确短期攻坚措施和长期提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迎战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攻坚战。


我市将严管工业源,严格按照企业“一厂一策”执行,提前告知升级安排,统筹安排生产计划。整治扬尘源,按不同级别的预警减排措施要求,省市重点项目和豁免项目在施工中要抓好“六不准六必须”的要求落实,办不到就停工,剔除豁免名单。狠抓移动源,严格落实脏车、重车禁入城地段、时间管控,加大交通疏导治理力度,对敏感区域路段加强疏导,严防交通拥堵造成尾气污染。守好面源,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餐饮油烟治理,落实网格责任坚决守住。


同时,我市将通过加快绿色施工工地建设、鼓励企业创B争A以及动态调整豁免清单建立长效机制。具体来说,我市将着力推动绿色工地与预警豁免清单接轨,达到绿色工地标准的及时纳入豁免名单,对未达到豁免水平的工地不管是市重、省重项目在预警期间都要停止涉气施工。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学习借鉴成都经验,尽快制定印发绿色工地创建方案。实现减少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对重点企业生产的影响,必须推动创建环保绩效A级和B级,由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研究地方财政奖补办法,引导企业加快提标升级和创建申报。对豁免清单上不符合污染治理(排放)要求和不按要求执行减排措施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汽修企业和运输车辆公示取消。


相关链接


什么是大气污染?


由于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引起某些物质进入大气中,比如煤炭等能源燃烧、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秸秆露天焚烧、燃放烟花爆竹等过程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烟尘、粉尘等污染物进入大气环境中。当这些物质的浓度达到有害程度,以至破坏生态系统和人类正常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对人或物造成危害的现象叫做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的形成


伴随风速变小,污染物水平输送变慢,加上不利地形等因素,污染物不能及时扩散,污染愈发严重。当不利气象条件发生时,如果人为的生产和生活排放污染物到大气环境中,污染便会持续累积加重并蔓延,污染气团随风流动,形成大范围的区域性空气重污染。


为什么冬季容易出现重污染天气?


大气污染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污染物的排放量,二是气象条件。


其中,气象条件是边界条件,决定了一个区域有多大的环境容量,也就是说这个区域可以容纳多少污染物排放量。污染物的排放量是个自变量,它是引起环境质量变化的决定因素。


气象条件和污染物的排放量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同的。其中,气象条件是自然因素,是不可控的,而且它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具有很强的波动性,随着小时、每天,甚至是再长一点的时间尺度,每周、每月、每年都会有很大的变动。这就说明,一个地区的环境容量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气象条件变化而变化的。在冬季,容易形成静稳天气的条件,往往更容易造成大气边界层较低、逆温等情况,所以冬季的环境容量较小。冬季我们要取暖,又会增加污染物的排放量,这一减一增,导致了冬季频繁出现重污染天气。


污染物的排放量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所以它是一个可控因素,如果排放量减到最小环境容量允许的数值,就会减少甚至不发生重污染天气。


防治大气污染,我们能做什么?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关注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人人有责。


倡导公众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新能源车等,减少燃油(气)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倡导加大施工工地、裸露堆土、物料堆放等的扬尘控制力度;倡导绿色祭祀;倡导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使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缓解空气污染。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鲁妮娜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