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发力护航乡村振兴 护航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

2023-12-26

此前,为简化审批流程、节省报批成本、加快项目实施,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指导意见》。随着意见的实施,乡村一级小微权力愈发集中,为维护好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石棉县纪委监委机关根据省、市安排部署,开展了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从村庄项目“小切口”入手,让简易审批村庄建设“简易”不“随意”,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石棉县纪委监委开展“纪巡审”联动监督检查,实地走访收集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线索


为了确保专项治理干出实效,石棉县纪委监委机关紧盯重点环节,抓紧抓实。聚焦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实施中的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县纪委监委机关通过“风正扬帆”电视平台,公开村庄建设项目相关资料,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党风政风监督箱”、信访举报“直通车”定点收集,深化“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走访收集等方式“线下”收集问题线索2条。通过网络举报和电话来访,“线上”征集村庄建设项目方面问题线索8件。


同时,聚焦能力不足、专业性不强、不愿监督等难点、堵点,统筹整合全体纪检力量、行业部门力量,“一盘棋”推进专项治理。由县纪委监委机关牵头抓总,围绕监督方式方法、问题表现形式、典型案例参考等三部分制发《专项监督参考单》,指明监督方向;聚焦村庄建设项目中是否存在围标串标、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监管不力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从“准备——监督——处置”总结出一套“全链条”经验做法后,划分3个协作片区全面铺开,并联合行业部门,围绕资金、资产、资源三方面有力开展“三资”提级监督。目前,开展提级监督5轮,实现23个计划村全覆盖,发现问题71个,并通过“交办单”“派发单”督促整改闭环。同时,灵活运用“纪巡审”联动机制,截至目前,“纪巡审”联动共发现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方面问题线索12条。


为了让治理成效得到巩固,县纪委监委机关还通过梳理村级重大决策事项等47项工作流程,编印《石棉县基层“微权力”运行清单》,确保乡村两级干部按图办事,群众照图监督,解决知识盲区问题。印发《石棉县农村群众急难愁盼小额工程村民自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工程建设的实施方式等16条细则,从源头规范小额项目村民自建程序,解决程序盲区问题。印发后,指导建设急难愁盼项目79个。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薄弱点,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督促完善制度10余个,进一步解决了风险盲区问题,堵塞管理漏洞,推动行业监管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工作开展以来,共清理排查项目220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0人,追回问题资金46万余元。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吴丹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