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传统村落 留住乡愁记忆

雅安日报

2023-12-27

守护传统村落  留住乡愁记忆

我市全面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工作


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古村落承载着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持续保护、传承、发展其意义重大。


“我市具有传统特色的古村落古民居存量已十分有限,且大多数正在遭受自然的、人为的侵害,保护势在必行。”面临困境,市政协委员高福琼提交提案《关于加强对我市古村落古民居保护的建议 》。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提案,将其列为重点提案,由相关领导领衔开展提案督办、协商工作,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有速度、有结果,答复有依据、有成效,让提案内容落地,让提案人满意。


提案建议

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传承


雅安,承载着汉族、彝族、藏族等民族的历史传统记忆、文化艺术结晶,是各民族共同创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历史见证。


“首先要全面调查,摸清底数。”高福琼建议对全市各县(区)古村落古民居(农村保存完好的四合院、纯木质结构的独栋民居、具有一定保护价值的吊脚楼等)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底数。


提案提到,要制定规划,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实行分类保护。对濒危建筑,实行抢救性保护,通过工程措施,防止其垮塌毁灭;对受损建筑,提供必要的资金予以保护性修复;对整体结构尚好的建筑,落实具体责任人,挂牌保护;对不适宜在原址保护的,划拨专项经费,迁移异地恢复。


提案还提到,要积极申报,争取支持,切实落实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加大对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保护项目的编制,积极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沟通,力争让更多的村落和民居分批分次进入市、省、国家级保护名录,争取专项保护经费,为保护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高福琼表示,加大对国家有关古村落传统特色民居保护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是营造全社会人人参与、共同保护浓厚氛围的有效途径。


对列入保护范围的古村落传统特色民居,应制定并悬挂专门的保护标示标识,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特别要对保护有功的单位和人员进行奖励,从严查处并公开曝光破坏村落民居的典型案例,形成法律震慑。


“科学开发,才能更好地统筹使用。”高福琼建议,对已经纳入保护范围的古村落特色民居保护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进保护措施更加精准落实;对具有一定开发价值的传统特色民居,整合文化、旅游、住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的相关项目资金,在采取积极有效保护措施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配套其鉴史、教育、旅游等功能,挖掘发挥我市古村落传统特色民居的文化经济作用。


“在保留传统村落原始风貌的同时,改善当地人居环境、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是一个重要命题。希望提案建议能让古村落保护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高福琼表示,要让传统村落成为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的重要载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提案办理

推进传统村落的发展与利用


7月13日,市政协副主席李景峰带队到雨城区开展《关于加强对我市古村落古民居保护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工作调研。


“传统村落文物古迹众多、历史文化悠久,具有很大的保护和利用价值。”李景峰表示,要注重保护传统村落的完整性、真实性、延续性,高位推进、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依托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注重打造特色亮点,进一步提升传统村落吸引力,促进文、农、旅融合发展。


为深入开展雅安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调研和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市政协组织相关人员赴安徽省学习考察古村落、古镇、古街区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做好文史书籍《雅安传统村落》编纂工作。


据统计,我市共有中国传统村落17个,四川传统村落36个。全市传统村落多体现川西民居特色,建筑色彩朴素淡雅,极具保护价值。


宝兴县硗碛乡夹金山村是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的纪念地,有保存完好的毛泽东朱德旧居;芦山县龙门镇古城村有已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红四方面军旧址群;名山区黑竹镇鹤林村有百丈关战役利用过的碉楼等建筑,既有传统建筑保护价值,又有红色文化教育意义……


事实上,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离不开政府政策层面的强力支持。


目前,我市已建立完善协调领导机制和村级联络机制,各级政府部门全面指导、村级广泛参与,各级部门工作紧密联系,上传下达渠道畅通,政策能及时执行和落实。此外,通过建立完善规划审批机制,有效促进传统村落有序健康发展。


为做好今年传统村落申报推荐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次邀请省级有关专家开展传统村落申报培训,解读申报政策和申报程序,广泛宣传发动,鼓励县(区)梳理挖掘传统村落资源,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传统村落。同时,该局扎实做好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历史环境要素、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造,保持传统村落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


我市还整合文化、旅游、住建等相关部门资源,共同推进传统村落文旅融合发展。目前,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上里古镇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石棉县蟹螺堡子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上里镇成功创建为天府旅游名镇。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挖掘传统文化和乡风民俗,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把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然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构建“农旅+”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实现传统村落的活态开发和传承。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郑旸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